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安徽铜陵白姜生产系统

日期: 2017-09-18 17:17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安徽铜陵白姜生产系统

  安徽铜陵白姜生产系统所产白皮生姜,因鲜姜呈乳白色至淡黄色而得名。铜陵生产白姜在《史记》中就有记载,到了北宋时期,铜陵白姜的面积、产量已经颇具规模,更凭借其品质上乘,口感极佳的优势,成为当时著名的白姜产区,同时纳入朝廷贡品之列,素有“中华白姜”的美誉。

  姜具有药食同源的特殊功效,不仅作为调味蔬菜,还可以作为点心和菜肴食用,是大众认可的健康饮品。铜陵白姜也已被列入国家卫生部确定的药食同源的首批名单。姜园及生姜与农作物的轮作、套种制度、田间有机农家肥,生物体循环而产生的绿肥以及防护林带的多样树种都丰富了白姜种植体系植被的种类,形成系统内部稳定的动物、植物、微生物生态链。

  铜陵姜农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根据白姜生长特性,不断总结形成一整套独特完整的铜陵白姜栽培技艺,包括姜阁保种催芽法、低沟高陇种植技术、茅草遮荫棚技术等,不仅提高了白姜的产量,也为白姜的生态化、规模化生产提供了重要途径。铜陵白姜近千年还流传下来众多的加工工艺,其代表性加工工艺为盐渍生姜、酱渍生姜、糖醋生姜以及糖渍姜。与姜有关的饮食、祭祀、文学艺术等文化特质深植铜陵文化之中,为铜陵白姜生产系统的继续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