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山东章丘大葱栽培系统

日期: 2017-09-18 16:52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山东章丘大葱栽培系统

  山东章丘大葱栽培系统地处山东中部,核心保护区位于章丘区绣惠街道办事处。穿越二千多年的时光隧道,历经章丘人的智慧改造,造就了高、大、脆、白、甜的“世界葱王”。目前,全区大葱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实现年产值近20亿多元,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章丘大葱的品牌价值达到140.44亿元。

  特有的地方品种(大梧桐、气煞风)、多年来演变传承下来的独特的种植工艺、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章丘大葱卓越的品质和口感。葱脆香甜的章丘大葱,生吃、凉拌最佳,炒食、调味、配锅亦好,且其性温,常食可开胃消食、杀菌防病。葱白葱汁葱须葱种等有较高医用价值。

  遗产区域内,大葱与其他生物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业景观。“状元葱”产地——女郎山,风景秀丽,植被茂密,土壤肥沃,灌溉便利,章丘大葱遍布女郎山。山中,葱仙子庇佑着勤劳的章丘葱农。为了充分挖掘和保护章丘大葱文化,近几年在女郎山上建立了山、田、文化为一体的观光型章丘大葱郊野公园和承载章丘大葱悠久历史的大葱文化博物馆。

  章丘大葱以其悠久的栽培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优良品质而享誉国内外,作为传统特色农业也是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保护并发扬光大这一优秀的农业文化遗产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