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湖南花垣子腊贡米复合种养系统

日期: 2017-09-18 16:46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湖南花垣子腊贡米复合种养系统

  湖南花垣子腊贡米复合种养系统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地处云贵高原东缘,武陵山脉中段。

  在神秘的“苗疆生界”中,明代初年设崇山卫时,开始大力推广水稻种植,并进贡宫廷,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苗族农耕文化。专家指出子腊老谷种应当是明朝初年,由引进的贵阳粘经驯化后形成的本地稻谷品种,形成时间应该早于清代。

  在苗疆,纵横交错的山泉溪流构建出脉络清晰的灌溉系统。连片稻田沿子腊河呈条带状分布。四面崇山环绕、森林茂密,形成独特的峡谷稻田美景和神秘的苗寨风情。“铺树造田”“稻鱼鸭鸟蛙”复合种养、育林蓄水等传统农耕与生态技术,实现了水土资源的集约利用,是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传统农耕智慧的集中体现。区域内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物多样性丰富,苗族文化与农耕文化不断融合,当地逐渐形成精彩纷呈、特色鲜明的苗族农耕民俗文化,并产出许多特色鲜明,种类丰富的优质农产品。

  湖南花垣子腊贡米复合种养系统是花垣县子腊村的苗族先民们创造性地开垦利用土地、采取复合种养的集体智慧结晶。花垣人民将继续传承和保护好这一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