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海南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

日期: 2017-09-18 15:58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海南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

  东起海口市龙塘镇,西至石山镇,北临海口市区,南至新坡镇,这方圆一百公里,被俗称为羊山地区。海口羊山火山群是我国唯一处于热带地区的第四纪火山地貌地质遗迹,火山密集、类型多样,熔岩隧道奇特,是极为罕见的火山地貌和熔岩地貌。同时,这里植被丰富,有大片的原生态雨林,湿地和自然水泊,形成独特的羊山小气候。

  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近2000年的荔枝种植历史。至上世纪六十年代,羊山地区有野生荔枝母本群6万亩之多,至今仍有4万多亩。上百年的古树随处可见。它们生长于火山岩缺土、缺水等恶劣环境中,却能茁壮成长,年年硕果;在饥荒时,为羊山人提供食物;它们生长在火山岩石缝及低洼处,防风固土,涵养水源,在无数次台风的疯狂肆虐之下,屹立不倒,为羊山人守卫家园。

  火山岩土壤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钼”,对果实糖分的积累具有重大的作用。同时,火山岩土壤中还富含硒等稀有元素。因此,羊山地区的荔枝不仅果大、核小、味美、色艳,常食还有保健功效。永兴镇古命“雷虎”,自古就有“雷虎荔枝、荔染三台”之贡品美名,是羊山六镇荔枝销售集散地。如今,“永兴荔枝”已经成为中国地理商标产品。

  除种植荔枝外,羊山人们充分利用独特的火山石资源,通过林果间作,林农复合等,发展黄皮、莲雾、龙眼、杨桃、火龙果、菠萝蜜等多种热带水果和粮食。油料作物及畜禽等的林下种植与养殖业。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生态农产品。而如同火山岩一般宠辱不惊,顽强不屈的品格,已然成为火山人的文化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