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浙江仙居杨梅栽培系统

日期: 2015-09-28 17:20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浙江仙居是国家级生态县,山水秀美,杨梅生产环境得天独厚,有“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之美誉。

  仙居杨梅种植源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明朝古杨梅历经千百年,今日依然生机勃勃。作为农村经济最重要的主导产业,仙居相继实施了“万亩杨梅上高山”、“杨梅梯度栽培”、“百里杨梅长廊”“杨梅品牌工程”等重点工程,种植面积13.8万亩,投产面积11万亩,年产量达7.5万吨,成为全国杨梅种植第一大县,拥有国内最大的杨梅专业加工企业,建有两条国内首创的万吨杨梅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转化杨梅能力近4万吨,开发了杨梅干红、杨梅原汁、杨梅浸泡酒、杨梅发酵酒、杨梅浓缩汁、杨梅醋饮、杨梅蜜饯等30多个系列产品。

  以梅为媒,每年举办杨梅节,推动了农业与二三产的联动发展,总产值超过10亿元,构建了地方独特的杨梅农耕文化和杨梅经济现象。作为中国杨梅之乡,仙居杨梅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原产地保护标记注册证书及中国驰名商标,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杨梅)标准化生产基地,仙居杨梅观光带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