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辽宁桓仁京租稻栽培系统

日期: 2015-09-28 17:14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京租稻,起源于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的桓仁满族自治县,因在清朝同治年间专供皇宫膳用而被御赐得名,距今已有140年的栽培历史,是东北水稻种植最早的品种之一。

  高句丽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编制了乞求稻谷丰收的民族舞蹈——乞粒舞,总结并传承了京租稻独特的农耕文化。京租稻以其植株高、芒子长、芒色黄、米质好为显著特点,特殊的品种特性为培育优质水稻品种提供了良好的试材;独特的生态栽培过程散发着浓厚的传统农耕魅力;金黄色的稻浪为发展休闲农业增添了靓丽的风景;晶莹飘香的京租米饭让人赞不绝口,并于2010年、2014年在国家工商总局分别注册了“京租”牌和“官地”牌大米商标,2014年成功申报了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

  所需肥料完全采用优质农家肥配以适量的豆粕而成;灌溉用水是上游河水自流而成;病虫害防治采用灯光诱杀和性诱捕杀;收获采用人工刀割、码垛后熟。京租稻生产过程散发着浓厚的传统文化魅力。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传统农耕方式正面临严重的挑战,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势在必行。桓仁县政府制定了京租稻保护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并将每年8月22日确定为京租文化节,通过对品种提纯选优的恢复、栽培技术规程的完善、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以及与休闲农业的结合,积极促进农业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让桓仁京租文化绽放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