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湖北恩施玉露茶文化系统

日期: 2015-09-28 17:15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恩施市地处湖北省西南部的武陵山区,属亚热带季风性山地湿润气候,雨量充沛、温暖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境内层峦叠嶂、森林茂密,蕴藏着极其丰富林特资源、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巴楚文化在这里水乳交融,有土家族、苗族、侗族等28个少数民族。

  恩施是茶叶的原产地之一,西周有“武王伐纣、巴人献茶”之说,陆羽《茶经》有“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的记载。现有茶园面积32.5万亩,年产以恩施玉露为主的名优茶0.7万吨以上,占干茶总产的42%左右,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

  恩施玉露创制于清康熙年间,因获当地土司和当朝皇帝 “胜似玉露琼浆”的盛赞而得名,在《中国茶经》中位列清代名茶。恩施玉露的加工,延续了唐朝陆羽《茶经》中的“蒸之、焙之……”工艺,创新了特殊的搓制手法,是我国唯一保存下来的蒸青针形绿茶。1965年入选“中国十大名茶”,2007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其制作工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恩施美丽的茶园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成为休闲观光的理想去处。而赋予了硒元素的恩施玉露则被世人推崇为健康奇珍。“恩施玉露”是恩施市人民政府重点打造的“三张名片”之一,制定并颁布了恩施玉露地标产品的生产和加工技术规程,编制了恩施玉露保护与发展规划,建设了恩施玉露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