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河南灵宝川塬古枣林

日期: 2015-09-28 17:00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川塬古枣林位于河南省灵宝市,由明清古枣林和古枣树群落组成。其中明清古枣林地处兵家必争之地的函谷关和中华民族摇篮的黄帝铸鼎塬及其周边的5个乡镇,枣树品种为著名的“灵宝大枣”。古枣树群落则零散分布于全市居民的房前屋后,枣树品种则以历经数千年传承的地方品种“小灵枣”为主。

  有着5000年种植历史,并有1800余年利用记载的灵宝川塬古枣林,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早在数千年前,大枣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重要的救灾食物;而作为重要的园艺作物,其在2000多年前已形成的蔬花技术、株行距技术等仍是目前国际园艺生产最重要的技术;其地方品种特有的根孽苗、防风固沙、抗旱耐涝等特征,则为当地品种种性的保持和目前生态保护与治理提供了重要技术。

  地处中华民族发源地、中华道教文化发源地和古代主战场,又赋予灵宝川塬古枣林以独特的文化、军事和医药价值。著名的《道德经》便产生于该遗产地中心的函谷关,铸鼎塬承载着中华民族起源的符号;作为战时屯兵主要场所的古枣林和战时优良薪柴,赋予了明清古枣林特定的军事价值;历代积累下来的枣医药和养生文化则成为中华医药的重要部分,而灵宝枣的特有医药功效又赋予该项遗产以独特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