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天津滨海崔庄古冬枣园

日期: 2014-06-24 15:2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滨海崔庄古冬枣园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太平镇崔庄村,毗邻荣乌高速公路,面积约3000亩,其中古冬枣核心区面积238亩,新枣试验区1300亩。600年以上枣树168棵,400年以上枣树3200棵,是我国成片规模最大及保留最完整的古冬枣林。

  古冬枣树是国内唯一的植物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活态的文物。明史记载,早在600多年前,人们就开始在古老的娘娘河北岸种植冬枣树。相传明孝宗皇帝曾和皇后张娘娘在这片冬枣林中采摘、品尝过冬枣,始建“皇家枣园”,这就是现被誉为冬枣之乡的崔庄古冬枣园。新中国成立后,冬枣除鲜食外并无它用,农民对冬枣园管理颇为粗放。1958年因大炼钢铁,大量古冬枣树被伐薪烧炭、熔炉炼钢。值得庆幸的是,在崔庄有识之士庇护下,少量成片古冬枣树得以保留,终将古冬枣树这一珍贵资源留存至今。

  近年来,大港地区不断发掘冬枣文化,推出了崔庄“冬枣文化节”“枣花姑娘评选”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随着大港地区冬枣种植规模的扩大,崔庄冬枣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崔庄也获得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天津市旅游特色专业村、天津市十大美丽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清洁能源村、天津市首批文明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为加强对崔庄古冬枣园的保护管理,滨海新区按照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要求,编制了滨海崔庄古冬枣园保护管理办法,遵照城乡一体化监督机制,由太平镇政府及崔庄村委会按照发展规划,对古冬枣园进行统一管理和保护,确保滨海崔庄古冬枣园这一宝贵财富得以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