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

日期: 2014-06-24 15:23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位于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地处太行山东麓。涉县境内均为山地,全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其中,最具代表性、最具规模的梯田位于井店镇王金庄,梯田面积1.2万亩,分为5万余块,土层厚的不足0.5米,薄的仅0.2米,石堰长度近万华里,高低落差近500米。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下,涉县山民挑战自然、战胜自然,一代代在此繁衍生息。1990年,涉县旱作梯田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

  涉县旱作梯田建造历史悠久。据考证,从元代初期就有人开始修建梯田。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修建进度也在不断加快,尤其到清代康熙、乾隆年间,因较长时间社会安定,人口增长速度较快,修田造地数量较大。

  涉县梯田展现了人工与自然的巧妙结合,在山巅登高望远,用石头垒起的梯田,犹如一条条巨龙蜿蜒起伏在座座山谷,并随着季节的变化呈现出各种姿态。梯田里农林作物丰富多样,谷子、玉米、花椒、柿子、黑枣等漫山遍野,各类瓜果点缀在万亩梯田里,呈现春华秋实的壮丽景象,迸发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展现出震撼人心的大地艺术。目前,以王金庄为核心的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在促进地方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稳定繁荣,以及在发展休闲农业、维持生态安全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仍然具有重要价值。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人们对传统农业意识的淡漠,这种传承至今的珍贵、独特的农业系统正面临发展困境。目前,涉县人民政府按照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求,已出台了《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保护管理办法》,制定了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通过生物多样性的恢复、传统旱作梯田系统的文化传承以及与休闲农业的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增收、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问题,让这一具有重要价值的农业文化遗产绽放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