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

日期: 2014-06-24 15:18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庆元香菇种植始于800多年前,据传由香菇始祖吴三公(1130—1208)在庆元龙岩村发明剁花法生产香菇而成。自此,庆元菇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从事香菇生产延续至今,形成了总面积1 898平方公里的包括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下产业发展、香菇栽培和加工利用技术、香菇文化和地方民俗在内的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代表了香菇生产技术的不断革新:800多年前吴三公发明剁花法,1967年庆元利用香菇菌种栽培段木香菇成功,1979年成立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开展代料香菇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吴三公发明剁花法的伟大成就,在于它使深山老林中的“朽木”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开创了森林菌类产品利用之先河。吴三公的发明,也使庆元成为世界香菇之源,为中国摘取了一项世界农业的桂冠。

  800多年来,香菇产业一直是庆元人民赖以生存的传统产业,菇民足迹遍布全国11个省200多个市县,庆元香菇以“历史最早、产量最高、市场最大、质量最好”闻名于世。与此同时,庆元菇民世代在深山老林中劳作,创造形成了包括菇山语言“山寮白”、地方剧“二都戏”、香菇武功等绚丽多姿的香菇文化。

  由于传统农业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加上现代农业技术的不断冲击,庆元传统香菇栽培技术与文化面临严重威胁。随着国内外对农业文化遗产价值及保护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提高,庆元高度重视香菇相关的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保护,全面开展香菇相关传统技艺调查工作,并通过加强菇木林资源培育、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优新品种选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促进庆元香菇这一传统优势产业获得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