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日期: 2014-06-24 15:1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晋江西溪上游的安溪县西坪镇,居山而近海。核心区位于安溪县西坪镇,包括松岩、尧山、尧阳、上尧、南阳5个村。该区春末夏初,雨热同步;秋冬两季,光湿互补,十分适宜茶树生长。

  安溪铁观音起源于唐末,兴于明清,盛于当代,近300年的发展铸就了“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的标签。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种植栽培、植保管理、采制工艺和茶文化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以及该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孕育的生物多样性,发挥的生态系统功能,呈现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特征。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铁观音的发源地。铁观音既是茶叶名称,又是茶树品种名称。清雍正年间在福建省安溪县西坪镇发现并开始推广。其由来有两种传说:魏说——观音托梦和王说——乾隆赐名。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孕育了多项茶树无性繁殖的技术,并创制了乌龙茶的制作技术。明末清初,安溪茶农发明了独特的制茶工序——包揉,形成了独特的“半发酵”茶类——乌龙茶,同时根据季节、气候、鲜叶等不同情况灵活运用“看青做青”和“看天做青”技术。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推广了带状茶—林模式。树种以豆科的乔木和小乔木为主,起到根系固氮、夏天遮荫、冬天落叶覆盖地表的功能。套种一年生绿肥,梯壁种草护草,以覆盖地表,保持水土,提供生物栖息场所,蕴含了深刻的生态学哲理。

  可以说,安溪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造就了独特的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承,是当之无愧的农业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