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江西崇义客家梯田系统

日期: 2014-06-24 15:15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崇义客家梯田位于江西省崇义县,坐落在海拔2061.3米的赣南第一高峰齐云山山脉之中,总面积达3万亩。梯田最高海拔1260米,最低280米,垂直落差近千米,最高达62梯层,且大多数为只能种一二行禾的“带子丘”和“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与广西龙胜梯田、云南元阳梯田并列为中国三大梯田,是“中国三大梯田奇观之‘秀丽天梯’”,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证为“最大的客家梯田”。

  崇义客家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关于梯田的记载,最早见于明代理学家、明都御史王守仁撰写的《立崇义县治疏》,从广东迁入的客家先民来到这荒山野岭,为了维持生计,便依山建房,开山凿田。在长期耕作过程中,客家人逐渐形成不同于其他农区的文化习俗,处处渗透出梯田文化的精神,成为客家农耕文明的一道奇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舞春牛”。在客家人的心目中,千百年来和他们一道辛勤耕耘这片土地的牛就是神。“舞春牛”先后被列入江西省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他诸如“田埂文化”“猎酒文化”“饮食文化”“农耕谚语”等,也都体现了客家人热情好客、勤劳朴实以及重义轻利的纯朴品性与丰富的文化多样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年轻一代的客家人对传统农业生产技术掌握甚少,传统农耕技术面临失传的境遇;传统种植模式很难与现代化农业展开竞争,当地村民改变作物种植品种,由种植传统农作物变为种植经济作物,这一现象将威胁梯田的种植面积及生物景观。这些因素都将导致梯田被破坏、被抛弃。

  为了加大客家梯田的保护力度,崇义县人民政府通过制定保护规划,恢复生物多样性,传承传统农耕文化,以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这一具有重要价值的农业文化遗产重新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