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北赤壁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

日期: 2014-06-24 15:12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湖北赤壁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位于幕阜山脉北麓余峰、湘鄂交界的低山丘陵地带,是茶马古道的三大源头之一。羊楼洞砖茶历史悠久,源于唐,盛于明清,是全世界公认的青(米)砖茶鼻祖之地。在明清两朝,赤壁羊楼洞凭茶一跃为国际名镇,俗称“小汉口”。清朝乾隆年间“三玉川”和“巨盛川”两茶庄特别压制的代表羊楼洞三口泉水的“川”字品牌砖茶被评为国内驰名商标。2013年以来,赤壁先后被授予“中国青砖茶之乡”“中国米砖茶之乡”的称号。

  羊楼洞砖茶在国际贸易史上展示过骄人的辉煌,在国内西域各民族的交往中,为促进民族团结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世纪到20世纪初,羊楼洞更是成为中俄茶叶国际商道的起点,砖茶从羊楼洞由独轮车运抵新店装船,经汉口逆汉水至唐河,再转运内蒙古,进入俄罗斯的恰克图、西伯利亚至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在一千多年历史的茶马古道上,形成了独特的“羊楼洞砖茶文化”。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长期研究认为,砖茶具有200多种有益人体健康成分,拥有降血脂、减肥、降血糖、降尿酸、降血压、软化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抵御,以及修复酒精性肝损伤、调理肠胃、抗辐射等八大养生保健功能。

  羊楼洞曾经的辉煌留在了人们的记忆深处,由于多种因素影响,砖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砖茶文化就像濒危的物种一样亟须得到保护和继承。1996年,市政府将因羊楼洞砖茶而闻名的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列为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湖北省政府又再次将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列为重点文化保护单位。砖茶是祖先留给赤壁人的财富。目前,赤壁市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为契机,依托深厚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产业资源优势,市委市政府明确把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提出“擦亮百年品牌,延续百年茶香,打造百亿产业”的发展战略,努力推进茶产业发展之际,也留住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羊楼洞砖茶文化,发展砖茶产业,让更多的人重视羊楼洞砖茶文化和学习羊楼洞砖茶制作工艺,将有助于保护和发展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更快更好地推动赤壁市以文化为依托的茶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