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 > 盘点2021

“十四五”农民增收实现“开门红”

日期:2021-12-23 15:0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中国农村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民增收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今年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增收形势总体向好,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面小康水平进一步提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

  增收速度较快。受上年同期农村居民收入低基数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26元,比上年同期实际增长11.2%,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2.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2.62,同比缩小0.05,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全面同步发力。农村居民收入各部分都有较快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6325元,名义增长15.3%;经营净收入4042元,名义增长6.7%;财产净收入357元,名义增长10.7%;转移净收入3002元,名义增长11%。

  收入结构优化。主要表现为工资性收入比重上升,收入来源更趋稳定,对农民增收的“压舱石”作用凸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工资性收入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占比下降1.4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与转移净收入占比分别为2.6%和21.9%,总体保持稳定。

  增长趋势回归。与2019年前三季度相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年平均名义增长9.1%,符合近几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变化的基本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居民增收的不利影响已明显减弱,农民增收形势逐渐恢复正常。

  脱贫成果稳固。前三季度末,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3103万人,超过去年同期规模。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07元,同比实际增长15.5%,比全国农村快1.4个百分点。

  今年农民增收形势较好的原因

  今年以来,农民增收基本面的稳定和改善,是决定农民增收形势好转的根本,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农业产品量增价升。经营净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三成左右,确保农产品增产稳价,农民增收便有了基础和保障。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季季接续、茬茬压紧、环环紧扣推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民种粮增收的基础牢固。“菜篮子”产品供应数量充足、品种丰富、市场稳定,前三季度,全国猪牛羊禽肉产量642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176万吨,增长22.4%,牛奶产量同比增加8%,水产品产量同比增加3.8%。农产品价格总体上升,前三季度,除因生猪产能恢复导致饲养动物及其产品价格下跌外,全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中农业产品价格上涨6.5%、林业产品价格上涨6.6%、渔业产品价格上涨10.2%。总体上看,今年农业生产克服局部地区严重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大多数重要农产品保持了量增价升,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富民乡村产业稳步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必须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近年来,各地以乡村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少地方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做精乡村休闲旅游业,做大农产品电商、做好农业特色品牌,农村居民就地就近就业机会不断增多。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业同比增长8.6%。乡村休闲旅游业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随着乡村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落地,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在乡村扎根发展,“互联网+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涌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日臻成熟。同时,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日益增多,乡村产业集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全国共创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98个农业产业强镇。

  三是农民工就业形势改善。全国农民工人数占农业户籍人口的比例接近四成,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成多,是农村居民收入的第一大来源。农民工就业稳定了、工资到手了,农民增收的基本盘就稳住了。今年以来,疫情防控成效持续显现,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建筑业、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经营情况明显好转,有力带动农民工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一方面,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规模恢复至正常水平。前三季度,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人数达到18303万人,同比增加351万人,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达到445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另一方面,本地农民工就业情况明显好转。随着乡村产业加快复苏,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空间不断拓展。截至6月底,全国返乡农民工已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的占98.7%。其中,55%左右的返乡农民工在农产品初加工、乡土特色手工业、餐饮民宿、快递物流等领域创业就业,25%左右的返乡农民工以出集市、打短工等方式实现灵活就业。

  四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撑有力。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离不开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有力支持。今年以来,中央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控制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财政优先保障“三农”投入,农村居民所得补贴补助持续增加。目前,已有多个省份上调农村基础养老金。国家将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80元,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达到每人每年900元,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1561亿元,比上年增加100亿元。国家适当提高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最低收购价均较上年提高0.01元/斤,继续实施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资源环境保护、乡村建设等方面补贴补助政策稳步实施并不断完善。

  五是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要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激活农民手中的财产权利,让农民充分享受改革红利。近年来,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逐步完善,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截至2020年底,15亿亩承包地确权给2亿农户,颁证率超过96%。广大农民在老家有块地、有地种,在城乡之间可进可退,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总计7.7万亿元;截至今年8月,全国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超过90万个。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明确集体产权的权属和边界,赋予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个人对集体产权的各项权能,有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有序流动。同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面推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为保障好、发展好农民财产权利奠定了制度基础,为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创造了更好条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