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村工作会议 > 盘点2016

农村改革试验区砥砺前行

日期: 2016-12-12 08:57 作者: 吴佩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农村改革的先行军,农村改革试验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探索,砥砺前行,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和示范。

  完善工作机制,改革试验渐入佳境。为使改革于法有据,管理有章可循,试验充满活力,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运行机制在探索中完善,在实践中规范。完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各部门分工负责、紧密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修订《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运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向中央改革领导机构的报告报备制度,探索授权争取和部门放权程序,践行改革“于法有据”。健全部门沟通机制以及对改革试验的指导机制,凝聚了各方合力。强化农村改革试验区所在地党委、政府对当地改革试验的领导职责,探索建立改革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激发了改革活力。总体上看,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基本形成了中央明确授权、部门加强指导、各方支持配合、基层大胆创新、改革氛围浓厚的工作局面。

  深化改革探索,试验任务落地生根。近几年,农业部会同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动农村改革试点任务在试验区安排,使改革试验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目前,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的试验任务达到了20余项,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主题,基本覆盖了农村改革的重要领域。其中,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等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探索了差异化改革路径,积累了对比性试验成果,为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奠定了实践基础。

  推动成果转化,成熟经验次第花开。经过几年的改革探索,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形成了许多突破性的制度成果。据初步统计,农村改革试验区已有涉及40项试验内容的61项试验成果对54件政策文件制定产生了重要参考作用。同时,各地也涌现出了一批鲜活的改革案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农村改革试验的典型,为深化相关农村改革提供了实践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