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村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

日期: 2016-12-28 09:48 作者: 农民日报评论员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核心任务之一就是要抓好结构调整,把农业结构调好调优调顺。

  农业结构调整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大体经历了四轮。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解决棉油糖、果菜茶等短缺而采取的“压粮扩经”,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聚焦南方早籼稻“卖粮难”而发展高产、优质、高效“三高”农业;从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实施战略性结构调整,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面积大幅调减,到今天我国的农业发展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品种结构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加大、消费结构升级、产业融合程度加深、国内外市场联动增强等老问题不断积累,新矛盾不断涌现。新形势下,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基于这一重大判断,我国农业又一次走到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口。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农业结构调整作出了明确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产品结构。农产品供应结构失衡的根源在于生产没有适应需求的变化。走出温饱困境以后,人们对食物的理解已经从粗茶淡饭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从“食能果腹”到“出有车食有鱼”的境地,农产品供应也要跟上需求的变化。未来一段时间,要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基本思路,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稳粮,就是要确保粮食安全,特别是水稻、小麦等口粮产品要绝对安全,同时还要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强筋弱筋小麦、优质食用大豆等受欢迎的主食品种。优经,就是要优化经济作物品种品质和区域布局,巩固主产区棉花、油料、糖料生产,促进园艺作物增值增效。扩饲,就是要按照以养定种的原则,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生产。此轮结构性过剩的主要作物是玉米,而玉米的主要用途又是饲料,这样绕弯子莫不如直接回归畜牧业终端需求,减玉米扩牧草,推动粮经饲统筹和农牧结合。

  要以资源优势为立足点,优化区域结构。农业不同于其他产业,对资源和环境有很强的依附性。淮山可以入药,普通山药只能当菜,在最适宜的地方生产最适宜的产品,这是大自然物竞天择的过程,也是人类农耕智慧的产物,在今天的结构调整中,我们依然要遵从这样的规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好三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即选择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基础设施较完善,且相对集中连片的区域,划定稻谷、小麦、玉米等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即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等重要农产品建立生产保护区,不断改善生产条件,支持农民发展生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即要加快制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建立评价标准,创新技术体系,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各地争创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林特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配套服务保障水平。

  要以适度规模为准则,优化经营结构。经营结构很大程度上影响供给结构。在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时代,美国伊利诺伊州一个开着联合收割机的农民,没准就会成为我国中原腹地河南一个种着自家两亩地农民的竞争对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各地要积极探索,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土地入股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但是,优化经营结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不能消极观望,也不能急躁冒进。适当的政策支持和示范引导是必要的,但不能人为垒大户,造盆景,搞行政推动。

  大车转向重在稳,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切不可犯颠覆性的错误,要牢牢把握三条底线:一是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二是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三是确保农村稳定不出问题。如是,我国农业在奔向现代化的道路上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