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村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央广网:解码中央农村工作新动向——智囊团看改革

日期: 2016-12-22 09:55 作者: 刘璐 张程 白晨 来源: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到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

  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今年农业农村形势总体较好,明年“三农”工作要继续为全局作贡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习近平强调,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要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适应,使强农惠农政策照顾到大多数普通农户;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更好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要尊重基层创造,营造改革良好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要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入开展农村“双创”,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拓展农村发展空间。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解码中央农村工作新动向》,多角度、更深入地了解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邀请几位参加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参与相关政策制定的权威专家,破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次成为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和关注的重点。会议讨论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从去年的“着力加强”到今年的“深入推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农业不断提高的需求。

  韩俊: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是简单的靠拼资源、拼环境,不是简单追求量的增长,要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提高农产品的质量,要把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的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把农产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意味着要避免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走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从满足“量”的需求,转为更加满足“质”的需求。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王东阳认为,新形势下的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不仅要保障源头可控,要更关注农业全产业链的绿色生态、提质增效的发展。

  王东阳:主要是维护生态环境、土壤、耕作制度,还有生态环境全覆盖,还有包括湿地保护,尽量减少投入品,就是叫高效、低耗,同时产品质量向优质、向绿色,这是显著性的变化,原来只关注优质产品,只关注这个产业链,现在不是,现在是关注整个新农村建设和产业融合,一二三产业在哪里融合呢?这跟以往完全不一样,政策支持向绿色、向生态、向质量,还有把农村和产业建设结合在一起。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了要提高农产品质量,还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调整,是现阶段改革的应有之义。

  叶兴庆:调整,也就是说农业结构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要调优、调深,当然要达到这个目标国家要对农业结构进行调整。那怎么理解把结构调优、调深呢?从产品结构、区域结构、技术体系、经营体系、产能结构,多个方面把农村的农业经营结构优化。比如是不是可以把原先种大豆的地方,重新恢复种大豆;再比如还有一些小杂粮,还有地方的一些特色品种,特别是这次要把种植业和畜牧业的发展要结合起来,就是说从传统粮食概念中的玉米,调整为青储玉米,发展养牛,养羊,但这是个长期的过程,玉米调下来到底种什么,是一个需要市场博弈的过程,农民作为生产经营主体,需要捕捉市场机会。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如何在已经实施一年的农业供给侧改革进程上总结经验,在新形势下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韩俊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有两个抓手,一个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另一个就是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制机制创新。最根本的是让农民能够分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

  韩俊:所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还是要深化农业农村一些关键性的改革会议,对这个方面作出全面的部署。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释放巨大红利,这个红利更加强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农民根据市场价格的信号选择种什么,要让价格信号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同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继续完善农业知识保护制度,要确保粮食产能不能下降,农民收入增长的势头不能逆转,农村社会还要保持稳定。

  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做出全面的部署。那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究竟在哪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支持农民持续增收的传统动能减弱,必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挖掘农民增收新潜力。

  叶兴庆:这次我们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很重要的背景就是中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到2020年要让农民收入翻一番,今后还要让农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我们强起来,就要为农业、农村发展培养一些新的动能,注入一些新的动能。包括推进创新创业,推进农民返乡创业,通过传统产业的新模式、新业态,电商,乡村旅游的发展,通过农业多功能性的开拓,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为农业发展继续注入新的动力,继续带动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