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斗争

广东农资打假查封涉嫌劣质化肥385.5吨

日期:2005-04-07 14:59 作者:孙茂勇 丁青青 廖勇锋 郭廷洲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连日来,广东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对东莞、惠州、汕头等地7家涉嫌生产劣质复混肥、磷肥的工厂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封存涉嫌质量问题肥料385.5吨。4月5日,广东省质监局稽查总队有关负责人指出,一些不法厂家偷工减料大肆生产劣质化肥,严重威胁了春耕生产的安全,全省将通过农资专项打假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肥料。

编虚假成分误导农民

  4月4日上午,广东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对位于博罗县公庄镇的“博罗县东江多元复合肥厂”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厂生产的复混肥料“硫酸钾蔬菜专用肥”在包装袋养料成分一栏醒目地标注“15-15-15Ca”,却没有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注明肥料中的有效成分氮磷钾的具体含量。执法人员指出,该厂的这种标注是故意编造的,没有任何意义,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故意误导消费者。此外,用并不重要的钙成分含量来替代有效成分的含量,是为了逃避执法部门的检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肥料刚从简易的生产线上下来,未经任何检测就被工人随手装进了包装袋。执法人员对该厂提供的化验单和出账单发现,该厂自2003年12月后,就没有对出厂的化肥产品进行检验过,印在包装上的化肥养分含量大都靠生产配方和工人的经验得出。

  据了解,该厂已有近20年的生产历史,每个月产量达300多吨,产品有益富复肥、肥之威复肥、神州复肥等,主要销往惠州周边及省内农村市场。执法人员当即对涉嫌劣质化肥进行查封,并对现场的所有产品抽样送检。

有效成分不足一半

  当天,检查人员还对位于博罗县杨村镇的“博罗县农丰磷肥制造厂”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厂的大批化肥产品中虽然都装有合格证,但合格证上竟没有标注生产日期。执法人员当即指出,不标注生产日期是为了便于销售,即使过期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

  据悉,广东省质监局此前曾对该厂生产的穗博牌过磷酸钙进行抽检,发现包装上标注有效磷为12%的产品,实际检测只有5.7%,仅为包装标识的一半左右。检查人员当即对现场肥料进行封存抽样。

化肥偷工减料严重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化肥产品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有效元素含量和总养分不足,氮、磷、钾关键元素没有达到产品标识含量,个别企业的产品总养分竟然少了73%。这些劣质化肥一旦被用于农田生产,农作物将无法正常生长,农田会出现大面积欠收甚至是绝收;二是标识不规范,有的企业故意模糊包装袋上氮磷钾的含量标注,误导消费者;三是假冒厂名厂址,有的化肥产品包装袋上的厂名厂址全部是虚构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