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斗争

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开局良好 一季度工作初战告捷

日期:2005-04-30 14:49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05年,农业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为检查各地工作进展,进一步把专项治理行动推向深入,农业部于4月上旬派出5个督查组,赴10个重点省份开展春季督查,暗访了40多个县的300多个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调查访问了1000多个农户。总的看,今年春季农资市场货源供应充足,品种丰富,质量提高,能够满足春耕和全年农业生产需求;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诚信守法意识普遍增强,农民识假辨假能力和维权意识明显提高,农资市场逐步趋于规范,市场秩序明显好于往年。

  重拳出击,狠抓大要案件查处。为营造对假劣农资的高压严打态势,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今年春季各级农业部门集中查处了一批假劣农资案件。广西壮族自治区种子总站根据举报线索,在南宁市农业科技市场现场查获一起假冒“正大619”玉米种子案件,涉案种子达10000公斤,案值近20万元;吉林省榆树市农业执法监察大队根据群众举报,一举端掉一个假种子窝点,当场查获40000公斤假种子,并将其中15000公斤做过农药包衣处理的玉米种子公开焚烧处理;辽宁省种子管理局根据举报线索,在法库县冯贝堡乡农科站现场查获假冒“创奇0209”玉米种子8045公斤和假冒包装袋1400条;江苏省如皋市农业执法部门配合公安部门一举捣毁了已注销的“三联科技发展公司”假窝点,扣押了价值31万元的假冒农药;湖南省娄底市查获湘中农资有限公司销售假劣复混肥134吨,案值9.9万元。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各级农业部门共立案查处7059件,结案4085件,其中案值5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39起。记者日前从农业部了解到,山东青州假劣农药案、辽宁阜新非法生产高毒农药案、黑龙江哈尔滨假劣种子案等一批大要案件也正在查处中,农业部要求各地对制售假劣农资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按照“五不放过”原则,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

  集中力量,大力开展市场整顿。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中,各级农业部门下移工作重心,加大了对农资市场的日常监管和检查力度,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农民手中。浙江省组织开展了“绿剑春季集中执法行动”,3月底到4月初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470次,检查农资经销单位2349家,查出问题种子2753公斤、农药1507公斤、无证肥料70多吨;四川省成都市组织了“绿色狂飙行动”,1-3月份整顿市场1688个,检查经营户10449户,查处违规品种112个,取缔非法经营摊点30个;重庆市组织了“农资市场百日整治行动”,检查农资企业、门店9621个,查处假劣农资165吨,捣毁制假售假窝点6个;山西省突出种子市场治理,出动执法人员1150人次,检查企业209个,专营不再分装门市656个,委托代销门市356个,分支机构29个,查处种子8万公斤。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各级农业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24万人次,检查各类生产企业11万多个,整顿各类农资市场3.4万多家,受理农民投诉举报3441件,查获各类假劣农资产品1673万吨,货值5400多万元,为农民挽回损失2.7亿多元,有力地规范了农资市场。

  加强监督,严格农资市场准入。各级农业部门加大了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坚决曝光不合格产品,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湖北省在15个市县建立了农资质量监测点,实行月报制度,在媒体上公布监测结果;福建省目前已完成种子质量抽检400多批次、农药200批次、兽药150批次;江西省九江市把质量抽查结果编印成农资产品质量通报单,向农民广为散发;江苏省第一季度布置了种子、农药、肥料、兽药和饲料等农资抽检任务1500个批次。与此同时,各级农业部门进一步强化了“三农”服务职能,积极向农民群众推荐优质产品,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资。湖北省2月份以来先后印制了主推农作物品种、农药、肥料等产品公告;四川省公布了《2005年大春农作物主要推广品种名录》,为农民选购种子提供方便。

  完善网络,切实加强行业自律。为推动优质农资下乡进村,各级农业部门加大了扶优扶强力度,支持大型农资企业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直接到乡村设立网点,减少中间环节,完善农资营销网络。河北省邯郸市在3183个村建立了科技进村服务站,按照农资连锁经营模式运作,强化整合为技术培训、信息服务、农资供应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受到农民群众欢迎;河南省洛阳市积极支持雅良农业有限公司组建农资连锁经营店,建立县、乡、村三级农资连锁店245家,乡镇覆盖面达70%以上;四川省乐至县农技部门成立了农资配送中心,在全县建立了110多个经营网点,经营化肥占全县份额的55%,农药占46%,种子占75%。在专项治理行动中,许多省充分发挥农资行业协会的作用,组织大型农资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积极倡导诚信经营,或在行业内部推行守法和质量公开承诺制。福建省组织了20家农资企业代表向全社会公开承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广西组织全区35家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重质量、讲信誉、比守法、赛服务”活动。一位农民群众说:“这下我们买农资有保证了”。

  最近,农业部对1000个农户的调查结果初步显示,89%的农户认为农资质量总体很好或较好;82%的农户认为农资市场规范或比较规范。农民对当前农资质量和市场监管的满意率有较大提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