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检疫

植物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 2008-01-18 14:51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关于“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的要求,切实做好植物疫情工作,2008年1月11-13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与全国农技中心联合在昆明召开了全国农业植物检疫工作研讨会,分析当前疫情发生形势,总结疫情防控经验,部署今年工作。

  近年来,随着农产品贸易和旅游业的发展,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危害呈加重趋势。一是传入速度加快。据统计,上个世纪70年代,我国仅发现1种外来检疫性有害生物,80年代2种,90年代10种,2000年至今发现近20种。二是已经传入疫情向内地扩散危害。稻水象甲自1988年传入河北省唐山市后,现已在14个省的局部地区发生;苹果蠹蛾自1989年传入新疆后,现已突破河西走廊的天然屏障,到达甘肃省的兰州市,对我国苹果优势产区直接构成严重威胁。三是潜在威胁巨大。俄罗斯滨海地区已经普遍发生马铃薯甲虫,距黑龙江边境仅有50公里;中西亚的玉米切根叶甲正向新疆边境逼近;小麦印度腥黑穗病、香蕉穿孔线虫、马铃薯金线虫、地中海实蝇也经常在我国沿海沿边各口岸被截获。

  针对植物疫情发生的严峻形势,近年来,各级农业部门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通过开展重大疫情协作防控和水果优势产区非疫区建设,积极探索依法科学开展植物检疫工作的新途径,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农业部组织各地共建立疫情监测点1万多个,各类防控示范区1000多个,举办各种疫情培训班1.3万多场次,培训检疫技术人员和农民150多万人次,发布疫情信息800多期,实施调运检疫400多万批次,发现并销毁染疫种子84万公斤、苗木2364万株,铲除疫点200多个,铲除疫情面积达12万多亩。其中甘肃省通过开展防控苹果蠹蛾“百日行动计划”,化学防治203.89万亩次,砍伐高风险果园6.04万亩,疫区果园平均被害株率由2006年的40%下降到19.8%,平均蛀果率由7%下降到1.75%,疫情发生面积由2006年的40.59万亩降至31.25万亩;广东、广西两省通过开展春、秋季灭蚁行动,已有11个疫点,5000多亩的红火蚁疫情被扑灭。重庆市通过柑桔非疫区建设,不断规范非疫区管理,共销毁柑桔溃疡病树58.03万株,约1.06万亩。

  总结近年来植物检疫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得益以下五个方面的经验:

  一是政府推动。近年来,植物检疫工作已从单纯的技术措施上升为政府行为,国务院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农业部领导亲自部署和督导,甘肃、广东、浙江等省实行首长负责制,将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加大了资金和政策的扶持力度,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是建立制度。各地逐步建立了一套良好的疫情防控运行机制,在疫情发生高风险区设立系统监测点,实行疫情诱集统计、定期报告制度,疫情发生区各级政府逐级签订责任书,落实目标责任,实行奖惩制度和工作督查制度。

  三是科学防控。近年来,农业部共成立了14个重大疫情防控协作组,针对不同的有害生物分别制订防控规划和技术方案,组织协作组成员开展疫情监测与防控的技术交流与培训,协作组成员间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技术、统一药械,开展联防联控。

  四是依法封锁。根据《植物检疫条例》,疫情发生区政府科学地划定并公布疫区,明确封锁目标,并在交通要道设立临时植物检疫检查站,严格检疫检查,有效防止了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五是发动群众。各地利用电视、广播、印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挂图、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培训,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掌握了疫情发生特点和防控技术,增强了检疫意识,为及时发现疫情、尽早扑灭疫情奠定了基地。

  虽然植物检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目前疫情发生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严重威胁着我国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贸易安全。对此,会议要求各地要在2007年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植物疫情阻截带建设。各地要根据农业部《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建设方案》的总体要求,制订本地区的实施方案,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迅速启动3000个疫情监测点的监测工作,把稻水象甲、苹果蠹蛾等14个重大植物疫情作为监测重点,建立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疫情监测信息系统,强化检疫管理、封锁控制和扑灭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二是强化重大植物疫情联防联控。重大疫情协作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协作措施,将协作重点放在提高疫情防控水平和效果上,不断创新协作模式,将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上来,把科学的防控方法真正推广到基层农民中去。力争进一步减少疫情发生面积,降低疫情危害,有效地根除零星疫点。

  三是加强非疫区建设管理。承担非疫区建设的有关省要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苹果、柑橘非疫区相关配套管理办法、技术规程,开展宣传和培训,提高项目区的疫情监测和扑灭能力。非疫区外围的检疫机构要把好调往非疫区的植物和植物产品的检疫关,组织好当地的疫情监测和防治。

  此外,会议还就大力推进植物检疫工作程序和技术方法,加强和规范国外引种检疫审批,全面推进植物检疫信息化管理等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农业部种植业司 植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