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检疫

甘肃有力防控苹果蠹蛾

日期: 2006-10-31 09:16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司 【字体: 打印本页

  苹果蠹蛾是世界各国高度关注、严重危害苹果生产的外来有害生物,是我国一类进境检验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检疫性有害生物。自80年代末传入我国新疆、甘肃后,正沿着河西走廊迅速向我国苹果优势产区逼进,形势十分严峻。今年初,我部全面部署了苹果蠹蛾防控工作,提出建立河西走廊苹果蠹蛾防控阻击带。甘肃省按照我部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遏制疫情东扩势头,力争把苹果蠹蛾控制在山丹县以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成立了分管领导为组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苹果蠹蛾防控领导小组,并在省植保植检站设立办公室,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有关市州也相应成立了由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的防控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省政府还以特急明传电报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苹果蠹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由农业部门牵头,协调铁路、公路、民航、商检、林业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苹果蠹蛾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从省到县逐级建立了由政府组织、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分区治理、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防控责任。8月30日,省农牧厅紧急召集有关市县政府主管领导、农牧局和植保站长,通报并分析当前甘肃省苹果蠹蛾防控的严峻形势,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遏制疫情东扩势头、将疫情控制在山丹县以西的防控目标及具体措施。省农牧厅与河西五市农牧部门签订了苹果蠹蛾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防控目标、主要责任、考核指标及考核办法。会后,有关市县政府迅速贯彻落实,农业部门制定了具体的防控方案,紧急动员部署秋季防控工作。

  三是抓好秋季防控。目前,甘肃省水果已经全面上市,正是苹果蠹蛾秋季防控的关键时期。省农牧厅和各级农业部门紧急部署秋季防控战役,要求采用化学、物理、农业相结合的技术措施,抓住关键环节,进行集中防控,最大限度地压低苹果蠹蛾越冬基数。目前张掖市已组织实施果园束草环面积2.58万亩,还计划在10至11月份通过清洁果园、清除虫果、刮树皮等防治措施控制疫情,为明年春季防控和扑灭打好坚实基础。

  四是强化检疫检查。为了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省农牧厅与省治理公路“三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工作组,对在公路沿线设立苹果蠹蛾检疫检查站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在河西走廊高速公路匝口设立10个临时植物检疫检查站的方案。目前,此方案已报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正在实施落实。同时,省农牧厅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植物检疫工作,特别是疫情发生区植物检疫机构要认真落实产地检疫和现场检疫,坚决杜绝果品和苗木外运,严防疫情传入未发生地区。设在车站、机场的植物检疫机构要加强调运检疫和旅客随身携带果品的检查,凡未经检疫的果品,一律不得外运。

  五是全面开展疫情普查。省农牧厅要求各市县机构从今年9月1日至10月底,每月15日、30日将疫情普查、监测和防治情况按时上报省植保植检站。明年5月1日至10月底,也实行疫情半月报告制度。各有关市县已组织植保、园艺、林(果)业等方面的技术人员,深入果园和农户,针对苹果、梨、杏、桃、沙果全面开展拉网式普查,逐村逐户进行调查、登记,特别加强对农民房前屋后零星栽植果树的普查,并以公路沿线果园为重点开展了定点监测。

  六是搞好技术服务。9月11日至12日,省植保植检站在张掖市举办了苹果蠹蛾监测与控制技术培训班,对全省农业部门专职植物检疫员进行了疫情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省植保植检站还向各市县印发了《苹果蠹蛾监测与防控技术手册》、《苹果蠹蛾监测技术规程》、《苹果蠹蛾综合防治技术规程》、《苹果蠹蛾的检验鉴定方法及检索表》等技术宣传资料,加大技术宣传力度。省农牧厅还成立督导工作组,定期赴疫情发生市县指导和督查防控工作,各有关市、州也建立定期督查制度,督促有关县、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