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检疫

范小建副部长实地考察和督导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日期: 2006-04-19 15:41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司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7-12日,范小建副部长带领农业部有关管理人员和专家,赴四川、甘肃、陕西和湖北省考察并督导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范小建副部长一行深入秦巴山区小麦条锈病越夏菌源地,沿着嘉陵江和汉江流域小麦条锈病的传播线路,考察了4个省10多个县、市的小麦条锈病发生、防控和病虫防治专业服务组织建设等情况,调研了小麦条锈病传播流行规律和种植结构调整、选用抗病品种、药剂拌种、生物多样性调控、应急化学防治等源头治理、综合防治措施,深入田间地头慰问病虫防治专业服务人员,进村入户了解农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并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基层植保人员进行了座谈。

  在考察过程中,范小建副部长多次强调,搞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不仅关系今年全国夏粮丰收,而且是今年生物灾害防控战役的第一仗,意义十分重大。由于去年秋苗发病早,越冬菌源量大,今年春季发病早、扩散快、程度重,目前全国发生面积已达18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多300多万亩,而且还在呈加快扩散之势。预计全国发生面积可能达到7000万亩以上,接近2003年水平。对此,各地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全局观念,把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立即行动起来,搞好测报,“带药侦查”,“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用药封锁中心病团,防止病情扩散蔓延。不要等到大面积发病,就要及时组织专业防治队,开展大范围的应急防治,打好阻击战,减少流行面积,降低流行频率和程度。要研究和利用其传播、扩散规律(如随江河水系和流域传播、扩散),找准和把住本地区阻击该病的关键地带和最佳位置,提高防控效果。四川、陕西、甘肃等小麦条锈病越夏区,要从结构调整、品种调剂、药剂拌种、生物多样性调控、化学防治、农药市场监管等多方面采取源头综合治理措施,组织农民专业防治队,落实应急防治资金和物资,切实搞好夏季防治,减轻越夏区发病基数,力争把小麦条锈病重发区域控制在黄河以南、将其对小麦产量的为害损失控制在3%以下,将其他小麦病虫害危害程度降低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