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安全宣传周

五大工程优化海北农牧业质量

日期: 2004-12-23 08:22 作者: 来源:新华网青海频道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2月22日电    牦牛提纯复壮、藏系羊品种选育、白牦牛纯种繁育、畜种改良、青稞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五大工程,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以“种子工程”为重点,优化农牧业结构,全面提升农牧业质量的重大举措。

  为了保持“海北牛”、“祁连羊”的特色品种优势,该州针对畜种品质退化,牲畜个体生产性能降低的实际,从2002年开始,先后从大通种牛场引进1500头含1/2野牦牛血液的种公牛进行牦牛提纯复壮,组织串换藏系种公羊2.28万只进行品种选育;州上还成功组建了8个白牦牛核心群,每年完成牛改2500头以上、绵羊改良10万只以上。今年,该州引进国外优良肉羊品种陶赛特、波德代、萨福克等冷冻胚胎进行胚胎移植,受胎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所产种羊已应用于人工授配,并深受农牧民欢迎。另外,还引进新疆褐牛、小尾寒羊等一批优良品种进行饲养,积极开展优良肉羊与当地半细毛羊进行杂交改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畜牧业质量全面提升,综合效益突出。

  为了保持和发挥“北青号”系列青稞优良品质优势,该州投资1000万元实施了海北州青稞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已建成青稞良种基地1万亩和高产旱作农业示范田1.5万亩,推广旱作农业技术3.5万亩。门源盆地已形成了以青稞、油菜为主的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