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安全宣传周

广西桂林市蔬菜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实行以来效果良好

日期: 2004-12-23 08:41 作者: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0日上午,在桂林市政府副市长粟增林以及市农业局、工商局负责人的陪同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熹平,副主任陈贤、陈路旺、林观华、黄阐、孙中文、王祥柏,秘书长鲁圣发以及市人大有关专委、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一行,先后来到信义、西门、安新菜市场,视察鲜活农产品管理和蔬菜入市质量安全检测工作。

  实行蔬菜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在城区5个菜市场设立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这是市政府承诺的2004年为民办实事的十件实事之一。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市有关部门已分别在信义、西门、瓦窑、安新、屏风5个农贸市场建立起检测室,并于10月1日起正式投入运行。两个多月以来,蔬菜质量安全检测工作运行正常。从检测结果看,10月份抽检蔬菜样品11387个,合格率98.1%;11月份抽检蔬菜样品11169个,合格率99.4%。在推行安全准入制的几个菜市场中,共收缴销毁经检验农药残留超标严重的蔬菜1000多公斤,确保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20日上午的视察中,雷熹平等领导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检测室建设和运行、检测队伍和技术培训和蔬菜安全管理和对农药残留超标严重的蔬菜产品依法进行处理的情况。雷熹平等领导还和一些市民和摊主进行交谈,了解他们对蔬菜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视察活动的终点站安新菜市场,雷熹平等领导对蔬菜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他对今后蔬菜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提出建议:要坚持下去,要逐步推广到其他市场;完善互动制度,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配合,更好地开展安全准入工作;要真正起到效果,不仅要切实使已有检测室的市场内的蔬菜合格率不断提高,而且对暂无检测室的市场也要搞检查,确保市民真正吃上放心菜。

  在市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对农贸市场管理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的部分人大代表, 也参加了这次视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