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安全宣传周

湖南涟源市多管齐下搞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日期: 2004-12-23 10:00 作者: 来源:湖南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6日,湖南省八件实事验收专家组来涟源听取了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有关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涟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对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确保农产品的消费安全,涟源市农业局采取多种措施,严把农业投入品、产地环境、市场销售三道关,加强农产品生产和市场监管,实现了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无公害管理。

  一是积极宣传普及无公害农产品知识。今年该局采取电视、农业信息网等新闻媒体开展电视讲座5次,发布网络信息200余条,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出动宣传车辆5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200余份,横幅30条等形式向广大人民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二是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在全市完成了12万亩农产品产地环境调查评价认定工作,共送检无公害产地土样120个、水样12个,空气样10,并详细编写了《涟源市12万亩农产品产地环境调查评价报告》。

  三是稳定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大力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今年全市建立了水稻、蔬菜、水果、茶叶、药材等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达12万多亩。重点推广了水稻平衡施肥和病虫综合防治、水果套袋技术,频振式杀虫灯等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和低毒、低残留农药。

  四是加强农业投入品市场监管。采取综合执法行动,对农业投入品市场及工业“三废”污染源进行大规模的执法行动,全市已停止了甲胺磷混配制剂的生产和销售。多次对无公害生产基地进行禁用和限用农药突击检查,目前,无公害生产基地按照无公害要求禁用了18种农药,在蔬菜、瓜果、茶叶上限制使用了19种农药。

  五是全面推进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今年全我市已完成无公害茶叶产地认定面积2.28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3.6%;完成无公害蔬菜产地认定面积1.54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2.6%;全市无公害瓜果产地认定面积3.248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8%;花蕊红薯产地认定面积1.2万亩,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品认证7个,占目标任务的近2倍,另还有2个已报农业部,近期可望通过。

  六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建立了“涟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并添置了农产品质量速测仪等仪器设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主要对桥头河无公害蔬菜基地、五马水果批发市场、旺多福超市等生产基地、市场中的40个蔬菜品种,12个水果品种进行抽样检测。共抽蔬菜样品180个,水果样品36个,对其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指标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