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安全宣传周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工作

日期: 2004-12-22 14:37 作者: 来源:内蒙古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我市按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广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栽培技术,指导和协助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加强原料基地建设,全力打造绿色品牌,保证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保证源头食品安全。

  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市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市通过国家统一标志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生产单位有26家,产品80个。据抽样检测,2004年3月——10月份,全市鲜蔬菜的农药残留超标率为4.9%,比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

  二、加强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推动绿色食品持续快速发展。

  一是指导和协助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在7个旗县区的62个乡镇(农场)共落实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180万亩。二是全市有一个旗和39个乡镇(农场)被自治区农牧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一个旗和5个乡镇被自治区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原料生产示范基地,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原料生产面积已发展到350.8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49%。

  三、高标准建设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

  市政府在争取国家农业部的支持下,投资500多万元建成了我国西部区最先进的农畜产品品质检测中心。配备了先进的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光学分析天平、电子天平等高灵敏仪器设备,可以开展多项农药残留检测、微生物检测、瘦肉精检测等项目。

  四、建立专业市场。

  2004年,市农牧业局联合投资商共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占地5523.23平方米的农业生产资料市场,将所有临河地区经营种子、农药、化肥、地膜和农机具的企业全部入市管理。通过采取统一管理、挂牌经营等一系列措施,杜绝了假劣种子、农药、化肥和高毒、高残留农药进入生产领域,有效地从源头上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