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安全宣传周

农业部肯定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全程控制

日期: 2004-12-21 10:22 作者: 来源:江苏农业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6日,农业部在宁召开“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全国监管试点会议。农业部副部长牛盾、省长助理陈宝田出席会议。我省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建设受到农业部领导肯定。

  今年,农业部选择北京、上海、南京等8个城市作为试点,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江苏目前初步形成以省级质检中心为龙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我省今年确定1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或由行业协会牵头,进行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试点。作为“全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试点城市,南京创建了一套新型农产品IC卡全程质量监管体系,核心为“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标识溯源、实时监控、消费安全”,初步实现了从“农田到市场”的全程控制和质量可追溯。根据农业部今年对全国37个大中型城市蔬菜农药残留和生猪“瘦肉精”残留的最新监测结果,南京以上2项指标名列全国前茅。

  受到瞩目的还有无锡朝阳模式和盐城放心粮油连锁店模式。无锡模式通过实施“衔接基地、严格检测、连锁配送、保险承诺”,实现了农产品的全程质量控制。无锡模式将进一步完善,重点是加快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和建立“索证”制度。盐城模式通过统一生产、加工、包装和统一价格、分店销售,实现了优质农产品的产加销一体化,现在全市51家粮油店、20多家生产加工企业加入了连锁店,每月销售大米1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