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安全宣传周

全国质检系统采取六大措施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日期: 2004-12-21 08:4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刘菊花)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20日表示,全国质检系统采取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等六大措施,从源头严把产品质量关,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米、面、油、酱油、醋、肉制品、乳制品等15类食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全国近3万家食品企业获得市场准入资格。他强调,今后质检系统将加强日常监督和后续监管,切实调整企业结构,提升食品生产力整体水平。

  ——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对钢铁、水泥、建材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严格把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规定的企业决不发证,整顿生产秩序,坚决遏制部分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

  ——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改革完善抽查制度。对食品、农资、建材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产品加强抽查力度,今年已抽查1万余家企业、近200类、2万批次产品。同时启动了应急反应机制,针对阜阳奶粉、龙口粉丝暴露的严重问题,迅速组织全国,上下联动,加大监管,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扶优治劣、引导消费、保障安全的作用。

  ——深入实施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制度。对1489家企业的产品实施国家免检制度,涉及消费品、食品、工农业生产资料等各大行业的66类产品,充分发挥了扶优扶强、扩大出口、引导消费的作用。

  -—加强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加快检验收费标准修订工作,组织全国60余家重点检验机构开展比对试验,为检验机构提升水平、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质量监督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推进全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试点工作,以信息化、电子化手段带动质量监督工作创新监管模式、提升工作水平、强化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