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抓抗旱 促春管 保丰收 > 工作部署

农业部启动实施抗旱保苗春季大培训活动

日期: 2011-02-23 16:14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为落实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各地抗旱保苗和春播春管技术水平,努力确保夏粮丰收和全年粮食好收成,农业部自2月14日起到5月中旬,以麦区为重点,在全国组织实施抗旱保苗春季大培训活动(以下简称“大培训”)。大培训的主要对象为农民、抗旱服务人员和基层农技人员。农民培训主要是培训以小麦为重点的抗旱保苗和春播春管技术,包括划锄镇压保墒技术、灌溉时机选择和节水灌溉技术、节水抗旱栽培技术、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提高农民抗旱浇麦和春播春管技术水平;抗旱服务人员培训以抗旱农业机械操作人员和抗旱服务队成员为重点对象,主要培训抗旱农业机械操作技术规程以及其他抗旱设备的使用与维修,提高机械抗旱、设施抗旱水平,提高抗旱能力与效率。基层农技人员培训主要结合当地抗旱工作方案,培训当地抗旱总体思路安排和主要抗旱技术等,同时开展新农艺农机、国家农业发展和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相关政策、农业推广理论与方法等培训,提高基层农技人员业务水平和应急服务能力。

  农业部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针对当前麦区旱情发展,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推进大培训;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提前启动实施阳光工程、示范县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等项目,为大培训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发动各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部门和高等农业院校及时组织专家,制定分农时、分区域、分品种、分苗情的技术方案,并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发挥各中高等农业职业院校贴近生产一线的优势,动员和引导院校师生把实践实训教学与农业技术指导培训结合起来,深入一线跟踪当地农业生产形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商当地农技部门提出对策,及时对农民开展指导和帮扶。

  据对22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2月14日-2月18日,各地已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43万个,完成培训184.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