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玉米长势喜人 但玉米螟防控不能松懈

日期:2011-09-23 09:55 作者: 来源:农友-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网站
 
下载文件:  

  玉米是吉林省主要粮食生产作物,2011年玉米播种面积4700万亩,由于政策落实到位,良种良法配套,再加上今年降水时空分布均匀,特别是西部半干旱区降水充沛,玉米长势良好。然而,今年吉林省玉米螟发生较严重,特别在我省中西部地区的扶余、松原及白城尤为严重,所波及的玉米品种主要为在吉林省主推的先玉系列品种(先玉335、先玉508),及郑单系列的郑单958。

  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测报科今年4月份组织专家对全省玉米螟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全省35个监测点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秋季全省玉米螟幼虫百秆存活数平均达到106头,较上一年度增加47头。

  针对先玉335和春光99两个玉米品种的玉米螟发生情况实际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我省玉米螟发生较为严重,越冬代玉米螟成虫灯下(BD-HY-A测报灯)诱集量为605头,一代玉米螟成虫灯下诱集量为2911头。一代玉米螟落卵量为:先玉335品种百株16块,春光99品种百株20块。二代玉米螟落卵量为:先玉335品种百株96.67块,春光99品种百株79.5块。秋后幼虫数和被害率为:先玉335品种百株幼虫91头,春光99品种百株幼虫61.78头。先玉335被害率82%,春光99被害率56.5%。

  玉米螟危害情况预测及实际调查结果均显示,在我省广泛推广的几个主要玉米品种在今年均受到玉米螟一定程度的危害,对增产造成一定影响。这其中就包括曾被网上传闻为转基因作物的先玉335玉米。在玉米螟的危害面前,先玉335玉米总算是脱掉了人们强加在它身上的转基因外衣。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  鲁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