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盘点国际上权威组织对转基因的态度

日期:2020-03-18 14:38 作者: 来源:人民网
 
下载文件:  

自1996年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应用以来,国际上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由1996年的170万公顷扩展至2017年的1.898亿公顷,增长了约112倍,超过全球耕地总面积的12%。全球六大洲的67个国家和地区批准转基因作物种植或进口。 

与此同时,转基因安全问题也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相关争论不绝于耳,众说纷纭。为进一步促进公众科学认识、理性对待转基因技术,国际权威组织也先后就转基因问题进行表态。

世界卫生组织: 

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可获得的转基因食品已通过安全性评估,并且可能不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危险。此外,在此类食品获得批准的国家,民众对这些食品的消费未显示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 

根据500多个独立科学团体历时25年开展的130多个科研项目,得出结论:“生物技术,特别是转基因技术,并不比传统育种技术更有风险。

                                                       

                                                     

毒理学学会: 

科学分析表明,转基因食品的生产过程不大可能导致任何连毒理学家都不能预知的其他危害。对消费者而言,现有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水平看来与传统食品的安全水平相当。 

                                                    

国际科学理事会: 

现有的转基因作物以及由其制成的食品,已被判定可以安全食用,所使用的检测方法被认为是合理适当的。 

                                                  

英国皇家学会: 

与传统农作物相比,转基因农作物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食用转基因农作物是安全的。

                                                        

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 

历时2年研究、分析30年来900项基因工程技术研究资料后认为,没有发现确凿证据表明目前商业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与传统方法培育的作物之间在健康风险方面存在差异,没有发现任何疾病与食用转基因食品之间存在关联,没有发现确定性因果关系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会造成环境问题。

                                                        

巴西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印度国家科学院、墨西哥科学院、美国国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和第三世界科学院: 

发表《转基因植物与世界》,认为“可以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更有营养、储存更稳定的食品,给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带来惠益。”

                                                         

美国科学促进会: 

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改良的农作物是安全的。为在美国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每一种新的转基因农作物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分析和测试。有时会有人声称,给动物喂养转基因食品导致了从消化紊乱到不育、肿瘤和早死等异常。尽管此类说法通常都很耸人听闻,获得媒体的大量关注,但没有一个能经得起严格的科学审查。

                                                      

(转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