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问答|为什么说转基因食品“至少跟同类传统食品一样安全”?

日期:2020-11-04 08:2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下载文件:  

国际权威科学机构对于转基因食品的评价是“至少跟同类传统食品一样安全”,或者说“其食用风险并不比传统食品更大”。
事实上,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传统育种种出来的玉米,经常被玉米螟虫啃食,而被咬过的玉米在下雨后,很容易发生霉变,从而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素以及致畸的伏马毒素。黄曲霉素的毒性是氰化钾的5倍,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转基因抗虫玉米能够防止被虫咬,也就减少了发霉带来的致癌问题。

与杂交育种、诱变育种等相比,转基因育种更为精准、过程可控、性状可预期。杂交育种可能一次导入的就是上千上万个基因,形成数以百万计的基因组合;辐射诱变育种一次可能导致成百上千个基因突变,既有我们需要的突变,也有我们不需要的突变。转基因育种一次只转入一个或几个基因,转入的是什么基因,插入的位置在哪, 后代是什么情况,清清楚楚。
也有人会说,“杂交育种只是同种植物之间的交流,而转基因植物导入的是跨物种的外源基因,更危险”。实际上,如果它们成为食物进入人体,人的消化系统根本不会管这些基因从哪来,都“一视同仁”地进行消化。
需要提及的是,“纯天然”或“自然食品”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毕竟人类的食物都是经过几百甚至上千年的育种、选择而来的,但即使是人类上千年“挑”出来的食品,也不一定是安全的。很多人爰吃蕨根粉,蕨根粉源自蕨菜,蕨菜也是南方人很爰吃的一道野菜,但蕨菜中的原蕨苷具有致癌性;烧烤、腌制食品会增加致癌风险。所以, 并不是祖先“吃了上千年”的食品就是安全的。(来源:《思维上的困惑——公众关心的转基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