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动画:哪些转基因技术在捍卫人类健康?

日期:2020-03-18 16:04 作者: 来源:光明网
 
下载文件:  

动画链接:https://kepu.gmw.cn/2019-12/30/content_33441134.htm 

转基因技术在捍卫人类健康?没错!

目前,虽然转基因技术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受到颇多争议,但它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可是实实在在地拯救了亿万人的生命。

为了对抗某些疾病,转基因药物数十年前就已走入人类的生产生活当中。比如陪伴很多糖尿病人大半辈子的——胰岛素。

早期,人们获得胰岛素的方法主要是从狗、猪、牛等家畜的胰腺中提取,可谓是“纯天然绿色药物”。但用这种方式,不但产量低,而且价格奇高,一个病人一年就需要50头猪来提供胰岛素。不仅如此,动物胰岛素与人胰岛素的结构差异导致患者容易产生抗体,发生过敏反应。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科学家通过基因重组DNA技术,仿照人胰岛素结构及其氨基酸序列,人工“组装”出了胰岛素;根据需要,还可以生产出速效、长效等不同特征的胰岛素,更便利、更便宜的同时,更安全,真正给糖尿病人带来了福音。

胰岛素仅仅是转基因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一个例子,目前,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的药物已经遍布医学的各个领域,包括肿瘤、心脑血管病以及免疫系统疾病治疗等,广泛使用的重组疫苗、抗生素、干扰素、生长素等,很多都是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的产品。

与传统的药物生产相比,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的药物具有生产成本低,对环境污染小,安全性高等优点,尤其是在生成激素、疫苗等蛋白质药物方面非常便捷,摆脱了传统方法中繁琐的合成步骤,具有极大的优势。

当疾病扼住了人类命运的咽喉,以转基因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无疑成为了拯救亿万生命的“复活之泉”。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新技术的出现也许会伴随一部分人的不解,甚至误解。但对于转基因技术而言,合理应用、健全监管、理性看待,才能让其最大限度地造福人类。

(转自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