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国对于转基因作物种植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定?非法种植有什么样的监管措施?

日期:2014-06-30 10:20 作者: 来源:《理性看待转基因》
 
下载文件:  

  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除了要遵守《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规定取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外,还需要依法办理与生产应用相关的其他手续。如转基因农作物还要按照《种子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品种审定和取得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后,才能生产种植。

  为加强转基因作物种植管理,农业部制定了《转基因作物田间试验安全检查指南》,加强转基因作物田间试验安全监管,规范检查方法和检查内容。对于转基因作物种植田间检查内容包括:(1)播种期主要检查试验材料、试验面积、安全控制措施及剩余材料处置等;(2)开花期主要检查试验记录、隔离措施与试验面积等;(3)收获期主要检查试验材料收获、保管、处置及植株残留物的灭活处理等;(4)试验结束后主要检查自生植物的去除措施及残留情况等。

  农业部每年都制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方案,明确监管重点和监管措施,指导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开展转基因成分例行检测和抽检,严把品种审定关,凡是要推广的品种,首先要申请品种审定,获得品种审定证书,然后才能制种和进行种子销售。凡是参加审定的作物品种,都要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发现有违规情况,立即取消参试资格。对违规销售、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