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转基因食品及其种类

日期:2013-05-13 15:45 作者:宋沁馨 周国华 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 来源:《百名专家谈转基因》
 
下载文件:  

  转基因作物就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性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转基因食品是通过基因工程手段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至某种生物体(动、植物和微生物等),并使其具有效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这样的生物体作为食品或以其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为了提高农产品营养价值,更快、更高效地生产食品,科学家们应用转基因的方法,改变生物的遗传信息,使农作物具有高营养、耐贮藏、抗病虫和抗除草剂的能力。转基因食品的种类主要有:

  一、植物性转基因食品

  植物性转基因食品很多。如西红柿是一种营养丰富、经济价值很高的果蔬,但它不耐贮藏。为了解决西红柿的贮藏问题,美国、中国等国家的多位科学家经过努力,利用基因工程的方法培育出了可以抑制衰老激素乙烯生物合成的西红柿新品种。这种西红柿抗衰老,抗软化,耐贮藏,能长途运输,可减少加工生产及运输中的浪费。为了培育抗虫玉米,向玉米中转入一种来自于苏云金杆菌的基因,它仅能导致鳞翅目昆虫死亡,因为只有鳞翅目昆虫有这种基因编码的蛋白质的特异受体,而人类及其他的动物、昆虫均没有这样的受体,所以培育出抗虫玉米对人无毒害作用,但能抗虫。

  二、动物性转基因食品

  动物性转基因食品还没有商业化生产,但是处于研究的也有很多种类。比如,在牛体内转入某些具有特定功能的人的基因,就可以利用牛乳生产基因工程药物,用于人类疾病的治疗。

  三、转基因微生物食品

  微生物是转基因最常用的转化材料,故转基因微生物比较容易培育,应用也最广泛。例如,生产奶酪的凝乳酶,以往只能从杀死的小牛的胃中才能取出,现在利用转基因微生物已能够使凝乳酶在体外大量产生,避免了小牛的无辜死亡,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四、转基因特殊食品

  转基因食品能否提供人类特殊的营养或辅助治疗人类的疾病是科学界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许多科学家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如科学家利用生物遗传工程,将普通的蔬菜、水果、粮食等农作物,变成能预防疾病的神奇的“疫苗食品”,使人们在品尝鲜果美味的同时,达到防病的目的。科学家培育出了一种能预防霍乱的苜蓿植物。用这种苜蓿来喂小白鼠,能使小白鼠的抗病能力大大增强。而且这种霍乱抗原,能经受胃酸的腐蚀而不被破坏,并能激发人体对霍乱的免疫能力。也许将来糖尿病人只需每天喝一杯特殊的牛奶就可以补充胰岛素,也许我们会见到多种功能性转基因水果摆在药店里出售:补钙的、补铁的、治感冒的、抗病毒的。

  转基因食品是新的科技产物,尽管现在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担忧,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它会愈来愈完善。科学家的试验表明,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美国的转基因作物品种已越来越多,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已经走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近年来,我国转基因食品的研究开发也取得了很多成果,有些已经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