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发布多个国家及地区生物技术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4 17:0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下载文件:  

 1215日—31日,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发布多个国家及地区农业生物技术年度报告。 

 欧盟:欧盟进口大量转基因饲料,但仅生产少量转基因作物,欧盟复杂的生物技术监管框架阻碍了新兴技术的发展。然而,欧盟对于基因编辑等新兴生物技术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拟修订关于新兴生物技术的监管内容。2021429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新兴生物技术的研究报告,认为这些新兴技术有助于实现欧洲绿色协议“从农场到餐桌”(European Green Deal’s Farm to Fork)和生物多样性战略的目标,而当前的转基因法规不适用于这些新兴技术。2021924日,欧盟委员会启动了一项政策举措,以确定如何监管这些新兴技术,并计划于2023年制定政策草案。 

 比利时:比利时支持农业生物技术的公众主要分布在瓦隆和佛兰芒地区,其中,佛兰芒地区公众的接受度更高。该地区是先进的生物技术研究机构所在地,支持该国大部分的转基因田间试验。此外,比利时的家禽和畜牧业仍依赖于进口转基因作物作为动物饲料。 

 英国:202111日起,英国仍保留欧盟已获授权的转基因产品,目前还有9种转基因产品正在征询意见。此外,英国宣布将减少转基因植物田间试验的行政审批负担,并且拟对部分基因编辑植物或动物(可通过传统育种方法获得)的监管方法进行修订。英国政府对监管内容修订第一阶段的时间设定在1~2年,未来更广泛的修订设定在5~7年。 

 加拿大:2021年,加拿大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为1160万公顷,主要包括转基因油菜、大豆和玉米,比2020年增长了7% 20213月,加拿大发布如何将新型食品法规应用于植物育种产品的指南,提出农业生物技术监管体系取决于最终产品的特性,如是否含有外源基因。 

 阿根廷:2021年阿根廷共批准了3项新转化体(2项玉米和1项苜蓿)用于食品、饲料和种植。202111月,阿根廷含有转基因小麦成分的面粉获得了巴西的进口批准,为此,阿根廷成立了审查委员会,以加强对转基因小麦种植的严格管理。 

 墨西哥:墨西哥是全球主要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进口国之一,2020年进口量分别达到31亿美元和22亿美元,进口来源主要是美国。目前,转基因棉花是墨西哥唯一种植的转基因作物。 

 巴拿马:巴拿马的转基因植物、动物、微生物安全管理政策无重大变化。20219月,巴拿马政府通过农业发展部请求美洲农业合作研究所的技术援助,帮助巴拿马制定生物技术的实施条例,以便明确负责批准生物技术研究、进口、生产和商业化的所有主管政府机构的审批和协调程序。 

 尼日利亚:尼日利亚政府支持生物技术的发展。202012月,尼日利亚成为第一个发布基因编辑指南的非洲国家,并规定不含外源基因的基因编辑产品不受转基因法规的监管。此外,尼日利亚在全国范围内种植转基因抗虫豇豆和转基因棉花,且转基因玉米的田间试验也已被批准。 

 (来源: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