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南农业大学开发出一种高效特异的超长DNA扩增新方法——STI PCR

日期:2022-02-07 17:0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下载文件:  

 12月28日,《分子植物》期刊在线发表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陈乐天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现有的长PCR方法很难从复杂基因组中特异地扩增大片段DNA(>10 kb),以便进行较长基因的功能、多基因簇和基因组结构变异等研究,亟待开发一种超大片段DNA扩增和体外大片段DNA从头合成的PCR新方法。 

 该研究开发了抑制热交错PCR(Suppression Thermo-Interlaced PCR,STI PCR),结合了两个方面的原理,一是在正/反向特异引物的5’端引入一段相同的短序列,以消除或减少非特异性扩增而强化目的大片段的特异性扩增;二是在链延伸阶段使用不同幅度(60~72℃)变温的嵌套热交错内循环,以优化具不同GC含量分布的目标DNA序列的链延伸效率,提高扩增效率,适用于所有生物基因组的高效、特异地扩增超大片段DNA和体外大片段DNA合成。 

 该方法可广泛应用于基因克隆、功能分析、测序和基因组结构变异检测等研究,将极大地推动分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 

 (来源:《分子植物》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