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农业大学与合作者探索出全球水稻可持续发展途径

日期:2022-01-14 17:0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下载文件:  

 12月9日,《自然—通讯》期刊在线发表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团队及与13家国际合作者的相关研究成果。水稻是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主粮,在全球粮食安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受世界人口增长、环境变化及资源约束等因素影响,未来满足全球稻谷需求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针对这一国际重大需求,该研究在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的18个主要水稻生产国,选择了32个在地理位置、气候环境和栽培管理水平等方面差异较大的稻作系统,系统全面地评估了这些稻作系统的产量潜力和资源利用效率(包括水、农药、氮、劳动力、能源和全球变暖等)及其相互关系,发现实现高产量和高效资源利用并不冲突,大多数稻作系统都有提高产量和资源利用效率的空间。 

 研究发现,目前全球平均水稻产量达到了产量潜力的57%,提高19个稻作系统的产量至产量潜力的75%,可将水稻总产增加32%。这项研究为实现全球水稻生产绿色、高产、高效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 

 (来源:《自然—通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