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科学家发表全面系统的水稻生物学研究进展综述

日期:2022-01-13 17:0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下载文件:  

 12月7日,《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在线发表李家洋、刘耀光、谢道昕等20名中国科学家共同撰写的水稻生物学研究进展综述。本综述参考了600多篇水稻研究文献,从七个方面详细地总结了近年在水稻生物学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包括:

(1)水稻基因组研究的重要进展;
(2)影响水稻生长发育重要激素的生物功能、合成与代谢、转运以及信号传导;
(3)水稻氮、磷转运和代谢的分子调控机制;
(4)水稻感知和应答非生物胁迫的分子机制(特别是水稻抗旱、抗盐及重金属离子、抗冷和抗热的分子调控机制);
(5)水稻响应生物胁迫(如抗病)的分子机制;
(6)影响水稻抽穗期的分子调控网络;
(7)杂交稻育种中雄性不育和远缘杂种不育性的分子机制。

 文章还对水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分子育种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论述,展望了未来水稻生物学的研究内容,指出借助最新的技术,水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将有更大飞跃。

 该综述是迄今为止最为系统详尽的水稻生物学研究综述,将对水稻生物学研究和分子育种提供重要的指导和参考。

 (来源:《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