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国新一代转基因大豆悄然上市 FDA为其开绿灯

日期:2012-07-27 19:20 作者: 来源:南方周末
 
下载文件:  

核心提示:最近美国先锋种子公司低调宣布,转基因大豆已于2012年正式批准上市销售。孟山都公司等其他公司的类似产品预计不久也会跟进。美国农业部以及FDA已经对它开放绿灯,对其在美国种植、加工、销售等没有任何特殊限制。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多国也已跟进。

新一代转基因作物不含有任何外源基因,即所有被转移的DNA片段都是该作物本身就有的。

最近美国先锋种子公司低调宣布,该公司名叫Plenish的转基因大豆,已于2012年正式批准上市销售。孟山都公司等其他公司的类似产品预计不久也会跟进。美国农业部(USDA)以及FDA已经对它开放绿灯,对其在美国种植、加工、销售等没有任何特殊限制。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多国也已跟进。新一代转基因作物就这样悄悄登场了。

从先锋公司公布的技术资料来看,与目前饱受争议的转基因作物所不同的是,新一代转基因作物的主要特点,就是会给广大普通消费者带来直接的好处。而且,它们不含有任何外源基因,即所有被转移的DNA片段都是该作物本身就有的。按“编码一个蛋白质的DNA片段”这一目前被广泛接受的基因定义来看,新一代转基因作物甚至可以不含有这一功能,即被转移的DNA片段甚至可以不编码任何蛋白质,只具有调控作物本身特定基因的表达量,从而改变相应蛋白质产量的功能。

新一代转基因作物是通过一个叫“核糖核酸干扰”的“绿色基因技术”所创造的。它通过调控作物的特定代谢途径来改良特定性状。

比如,先锋公司的Plenish大豆,就是通过抑制豆油生成代谢途径中的一个关键酶(FAD2-1)的活性,多生产某种脂肪酸,同时少生产另几种脂肪酸,来改变豆油的成分。先锋公司声称,它的Plenish大豆具有经过改良的油分含量,所产大豆油比目前市售大豆油含有更多的油酸,含有更少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因而具有更佳的营养品质、更强的抗氧化性、更高的热稳定性和更好的食物加工特性。用这样的油制作的食品不易酸败。食用这样的油,可以帮助降低人的血脂。用这样的油炸制食品,所产生的致癌物质也会大大减少。

新一代转基因作物的出现,对目前有关转基因的争论,是釜底抽薪,还是火上浇油,人们将拭目以待。(作者系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生物及微生物系教授)

(本文来源:南方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