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增加农民收入 > 政策措施

山东淄博市着力解决农民增收致富难问题

日期: 2006-03-20 00:00 作者: 贠瑞虎 杜辉升 毕玉国 高健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淄博市各级组织从解决农民群众关系最直接、最现实、最需要的问题入手,从新农村建设的最基础、最薄弱、最关键的环节抓起,着力解决农民群众增收致富难问题,努力打造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工程。

  按照产业化提升农业、城镇化带动农村、工业化致富农民的思路,淄博市积极探索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良性机制。目前,已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4家,粮食作物良种率达70%以上,蔬菜、畜牧、林果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81%,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1.7万人。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沂源县总结推广了“十条门路”抓农民增收,即抓畜禽养殖促增收,抓保护地蔬菜生产促增收,抓蒜黄生产促增收,抓食用菌生产促增收,抓日用食品加工促增收,抓农产品流通促增收,抓农产品加工促增收,抓家庭手工业促增收,抓发展务工经商促增收,抓果树冬季管理促增收,取得了明显成效。2005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3887元,增长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