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增加农民收入 > 政策措施

湖南益阳大通湖区四大措施促农增收

日期: 2006-03-14 00:00 作者: 来源:湖南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是继续调优种植结构,提高耕地单位效益。全区农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蔬菜、苎麻、蕉藕、南瓜等高效作物的种植面积,使高效作物的种植面积达到12.1万亩(蔬菜3万亩、苎麻5万亩、蕉藕0.1万亩、南瓜4万亩),亩平增加纯收入58元以上。

  二是推广节本增效技术,提高科技普及率。重点推广水稻轻型简化栽培、测土配方施肥、高产高效种养模式、秸秆还田、优质稻栽培技术等十大类农业实用技术,确保应用面积40万亩次。2006年力求全区优良品种普及率达到98.5%以上,科技入率、入田率分别达到90%、85%。全面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市场信息、政策法规、优质农资“四下乡”活动,努力探索和完善新形势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进村入户的新体制、新机制。

  三是不断创新机制,发展农村合作组织。抓好农产品基地建设,发展订单农业。依托“口口香”米业建设好10万亩优质商品粮基地。依托“绿健”果蔬有限公司进行1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3万亩南瓜生产基地建设。使全区农业逐步形成“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格局,让订单生产成为保障农民增收的重要着力点。重点培植和发展“口口香”粮食种植协会、“绿健”蔬菜种植协会、北洲子向阳牲猪协会等3个农业合作组织,培养农村经纪人5-10名,使全区订单种植面积达到8万左右

  四是强化农民培训工作,扩大劳务输出。全区2006年计划培训转移劳动力300名。对1000人进行引导性培训,通过培训,引导农民在不脱离农业的情况下,扩大季节性劳务输出,从而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