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增加农民收入 > 政策措施

湖北潜江市六大措施促农民增收

日期: 2006-03-01 00:00 作者: 余秋华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是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稳定粮、油、瓜、菜生产,发展棉花生产,确保粮食总产35万吨,油料总产10万吨,棉花总产4万吨;高标准建设生猪、家禽和水产品养殖小区。重点抓好万头优质仔猪繁养小区等八大畜禽示范小区建设, 5万亩虾稻连作虾类养殖带、20万口网箱黄鳝养殖带等五大水产养殖带建设。力争全年生猪出栏89万头,家禽出笼1650万只,商品牛出栏2万头,羊出栏3万头,水产品产量9.5万吨。

  二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重点推广水稻轻型简化栽培、棉花高产优质综合配套技术、测土配方施肥、高产高效种养模式、秸秆还田、优质稻栽培技术等十大类农业实用技术,确保应用面积220万亩次。全面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市场信息、政策法规、优质农资“四下乡”活动,农业实用技术入户率、到田率分别达到90%、85%。大力提高水稻、小麦、油菜等大宗作物关键生产环节的机械化作业水平。着力培养农村科技示范户,精心组织“万户科技示范户建设工程”,力争年内2000户农村科技示范户建设达标。努力探索和完善新形势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进村入户的新体制、新机制。

  三是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突破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植大龙头、建设大基地、创造大品牌,创新利益联接机制,重点解决畜禽加工腿短的问题,推动粮食、油料、棉花、水产、畜禽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发挥品牌优势,提高经济效益。

  四是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力争全年劳动力转移15.5万人,其中对外输出13.5万人,新增1.3万人。扎实做好农民工和劳务输出的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农民工解决生产、生活、劳动保障、平等待遇等问题。全面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强势打造“潜江裁缝”劳务品牌,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竞争力,增加打工收入。

  五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300万元,续建、配套与更新、改造该市两大灌区重点水利工程;加强农村公路、饮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资金240万元,完成3000农户以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为主要内容的“一池三改”生态家园建设任务;切实搞好村庄规划和建设管理。抓好3个重点镇和各区镇场新村建设示范工作,精心组织100个村的新村规划实施和100个村的新村规划编制。

  六是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严格执行农业税减免政策,扩大“三项补贴”规模,继续增加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资金,适当增加农机补贴资金,严格执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投入资金1亿元,建设高产农田10万亩。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