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增加农民收入 > 政策措施

辽宁营口抓“五型”增收体系

日期: 2006-03-03 00:00 作者: 来源:辽宁金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营口市为全面破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难题,全力抓“五型”增牧,积极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一是抓“基础型”增效增收。全面落实“两减免、三补贴”政策,发放粮食直补资金、良种补贴资金和农机具补贴资金2948.9万元,人均增收21.2元:免交农业税,人均增收22元。加大了对负担检查、土地延包、村级财务管理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等工作力度,清理涉农收费项目1 0个,减轻农民负担205万元;深化农民负担专项治理,免收各种涉农收费2519万元;基本完成了二轮延包收尾工作。

  二是抓“优化型”增效增收。按照“稳粮活经、果蔬跨越,鱼牧倍增、特产翻番”的农业发展思路,围绕“三水一牧一菜”优势产业,加大了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全市落实蔬菜种植面积21万亩,其中保护地蔬菜种植面积落实14.5万亩,增加0.5万亩。蔬菜总产量实现6 9万吨,增长19.7%。;新栽果树400万株,水果套袋6亿个,增加l亿个。水果产量60万吨,增长6.5%。

  三是抓“带动型”增效增收。紧紧围绕已经确定的果业、蔬菜、畜牧、柞蚕等10大产业链条,以提高农产品综合加工能力为重点,上龙头、建基地、兴产业、创名牌、增效益,推进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发展。新建、扩建、续建富运果菜、大正养鸭、旺发养猪、辽宁大仓、和胜水产、阔田猪场等20个项目相继投产、达产,完成投资5.5亿元。果品、柞蚕、蔬菜、肉鸡、生猪等10大产业链条进一步做大做强,2 005年农业产业化企业产值实现35.5亿元,增长15%。订单农业面积落实8 0万亩,增加5万亩,带动农户。20万多户,农民人均从农业产业化经营中获得收入1 8 00多元,占全市农民人均收入的4 0%。

  四是抓“集约型”增效增收。I引进脱毒甘薯、“克伦生”葡萄等新品种45个,引进蔬菜保鲜储藏新技术、海蜇增养放流等新技术10项。举办各类科普集市8次;发放各种知识小册35万份:举办各类科技讲座、实用技术培训班3909场次;受培训农民人数近35万人次。实施良种、良法工程,水稻优质品种种植面积达到100%;玉米优良品种种植面积达到l00%。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工程,示范推广面积3 3万亩。

  五是抓“劳务型”增效增收。整合了现有的培训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资源,建立培训基地77个,从去年年初以来培训农民4.5万人次。通过组建劳务公司和建立输出基地等做好输出工作。同时,通过做大做强农村二、三产业,加快小城镇建设,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4.2万人,在全市农村从事二、三产业和外出务工人数达到42万人。在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中,“劳务”工资和家庭经营二、三产业收入占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