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增加农民收入 > 政策措施

新疆启动农民致富技能培训工程 培养"新型农民"

日期: 2006-01-17 09:02 作者: 张孝成 来源:中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疆将在今年启动农民致富技能培训工程,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钱智昨天指出:农村劳动者劳动技能偏低、科技知识贫乏是制约新疆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因素。去年,新疆农民收入和增收幅度都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稍强。今后,新疆要把农民劳动和就业技能培训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

  按照农民致富技能培训工程计划,“十一五”末,新疆将对200万户农民进行劳动技能培训。今后五年,每年实现转移非农产业培训30万人,转移到城镇的就业人员单项职业技能证书培训3万人。

  新疆农民致富技能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农民和基层干部,培养方向一是农业生产技能,重点培训农民发展特色林果业、现代畜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的技能,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培训农民从事二、三产业的技能,为劳务输出和产业转移奠定基础。

  为配合这一工作,今年起,新疆还将拿出专项资金对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力开展免费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