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增加农民收入 > 政策措施

内蒙古鄂前旗增加农牧民收入又有新举措

日期: 2005-11-10 08:34 作者: 郭志彪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鄂前旗委、政府从实际出发,按照建设“绿色大旗,现代畜牧业强旗”的目标,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创新“三农”工作思路,不断调整优化农牧业内部结构,积极转变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2004年全旗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增加946元,达到4135元,跃居全市第一位。

  为了继续保持农牧民收入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05年,鄂前旗紧紧围绕以种植业为主导向以养殖业为主导转变这一发展思路,狠抓增草增畜、改良提质、政策扶持、科技服务、产业化经营五个关键环节,力争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00元。

  ——调整优化农牧业内部结构,增草增畜扩总量。重点抓好柠条、沙柳、青贮玉米和优质牧草的种植,年内新增青贮玉米种植15万亩,人工种草10万亩,柠条、杨柴种植20万亩,力争畜均达到0.2亩饲草料基地。与此同时,围绕扩大畜牧业总量,积极采取农牧民自筹、金融机构贷款等办法,加大优质种畜调购力度,年内将新调入良种肉牛5万头、肉羊8万只,在全市率先建成10万头肉牛良种繁育基地和100万只肉羊养殖基地。力争使全旗牲畜饲养量达到260万头只,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达到185万头只。

  ——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改良提质促效益。围绕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重点抓好调整优化畜群畜种结构和加快养殖小区建设两项工作。调整区域布局,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在干旱硬梁区大力发展白绒山羊和蒙古绵羊,在沙川区和农区大力发展肉羊和肉牛养殖。优化畜群畜种结构,大力推进牲畜良种化进程,全面普及牲畜人工授精技术。年内新增羊中心配种站200处,牛冷配中心50处,全旗优质种公畜配种覆盖面达到80%。按照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养殖小区建设,2005年全旗新增养殖小区84处,总数达到109处,争取每个嘎查村建成1处养殖小区。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一加一减促增收。“一加”就是要加大投入,“一减”就是要减轻农牧民负担。通过采取以奖代投等措施,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今年该旗将拿出200万元用于沙柳、柠条和紫花苜蓿种植奖励。同时在绵羊中心配种站建设中,凡达到“十有”、“六化”的建设标准后,每购买1头种公畜政府补贴6000元。养殖小区的养殖户,凡达到小区建设标准后,新建一处贮草棚,政府补贴1000元。各苏木乡镇在2004年牧业年度统计的基础上,每新增1万头肉牛奖励5万元。减负方面,今年该旗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全部免征农牧业税、增加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增加良种补贴、增加农机具补贴等“一免三增”政策,通过减轻农牧民负担增加农牧民收入。

  ——建立科技服务体系,提高科技含量降成本。重点抓好疫病防治、市场流通、科技服务三大服务体系。要充分发挥基层综合服务站的作用,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强化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建设,建立牲畜疫病诊断防治、监督监控网络,有效预防牲畜疫病的发生和传播。加快市场流通体系建设, 通过搞活流通降低农牧民贸易成本,提高农畜产品商品率。大力发展各类中介组织和专业协会,进一步完善城川镇、布拉格苏木、三段地镇三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使其形成规模,扩大交易量。2005年全旗农贸市场牲畜年交易量达到150万头只,交易额达到2.5亿元。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加强农牧民培训工作,重点抓好科学饲喂,提高养殖效益。年内推广农牧业适用技术22项,培训农牧民8000人次。

  ——实施龙头带动战略,推动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按照建设“绿色大旗,现代畜牧业强旗”的目标,围绕乳、林、肉、药、草等主导产业,深入实施龙头带动战略。重点抓好大草原乳业公司日处理100吨鲜奶生产线建设、昊派公司10万吨沙柳制浆项目、天津中敖集团年加工100万头只牲畜的肉食品加工厂建设、鄂尔多斯金驼药业有限公司50吨苦参碱项目、和伊利集团年加工5万吨的饲草料加工项目。依靠龙头的带动,大力推进“企业联基地、基地联农户”的运行模式,形成加工企业与基地农牧户“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机制,使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带动作用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