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业品牌发展论坛 > 品牌故事

寿阳小米

日期: 2017-04-12 17:44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寿阳小米产于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2014年4月2日,我公司“寿阳小米”获得了农产品地标证书。之后我们扩大了标准化生产基地规模,提高公司生产能力和加工转化能力,随着谷子作物品质的提高,深加工产品销售价格也有所提高,企业年可新增产值1200万元,新增利税90万元,直接带动5000户产业化种植农户实现亩增平均260元以上,户均增收850元,安排农民工就业56人。

  清朝年间,官居皇廷相国、军机大臣的寿阳籍三代帝王师祁寯藻陪同咸丰皇帝出游,一路热暑难耐,行路坎坷。来到寿阳神蝠山,顿觉清爽宜人,夜间,祁大人吩咐当地乡民为皇上煮粥消暑,材料用神蝠山黄龙泉水、寿阳小米、方山绿豆熬制。待将粥奉上咸丰皇帝,皇上只见米粒金黄透亮,绿豆晶莹鲜嫩,米汁清香可口,品尝之后,通体舒畅,脑清神爽,连声说:妙!妙!妙!遂赐诗一首。并将寿阳小米定为“祁乡贡米”,每年敬献皇宫。近几年来,我公司小米进入北京市场后,北京人赞誉:“晨亿牌小米煮粥,熟前满屋飘香,熟后粘碗挂锅,上面漂油,品之滑腻味甘,舒心润腹,余香不绝,老少皆喜。实乃昔日皇宫贡品,今朝桌上佳肴。”

  寿阳土地广阔,气候适宜,素有“寿阳种谷,十年九得”之说。我公司种植基地位于山西省东部,太行山西麓,晋中腹地,潇河中上游,平均海拔1300米的丘陵山区。地上、地下水资源比较充足。年平均温度7.6℃,年日照数平均为2606.9小时,光照最多年份为3262.0小时,年平均无霜期为143天,昼夜温差大,日光照射强,非常适宜谷子生长。而且基地周围15公里内无任何工矿污染。由于上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所以生产的寿阳小米金黄透亮,圆润饱满,口感绵甜,粘糯爽口,清香四溢,蒸煮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