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业品牌发展论坛 > 品牌故事

“獐子岛”——水产行业第一枚“中国驰名商标”

日期: 2017-04-12 17:13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獐子岛集团始创于1958年,是在海洋生物技术支撑下的,以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海洋食品为主业,集冷链物流、海洋休闲、渔业装备等相关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型海洋食品企业。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于200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曾创造中国农业第一个百元股、两市第一高价股。獐子岛以丰富的文化底蕴、创新的经营模式、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卓越的产品品质,形成了独特内涵的“獐子岛”品牌。2005年,“獐子岛”被认定为水产行业第一枚“中国驰名商标”。

  一、红色文化,铸就獐子岛品牌基因

  獐子岛集团的起步可追溯至1958年,曾先后被誉为“黄海深处的一面红旗”、“海上大寨”、“黄海明珠”、“海底银行”、“海上蓝筹”,铸就了公司独有的红色文化品牌基因。公司秉承“感恩”的核心价值观,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开创“五合一”模式,扶持广大业户扩大养殖规模,促进渔民增产增收。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达11.47亿元,累计上缴海域使用金8.94亿元、税金5.65亿元,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近年来,公司先后在市、县两级慈善总会设立了十余支慈善基金,总规模近8000万元,连续多年荣登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公司坚持守法诚信经营,为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大连市纳税信用等级“AAA”级、社会保障“AAA”级企业,多次被辽宁省政府评为“诚信示范企业”。

  二、蓝色产业,成就可持续发展品牌

  经过30多年的努力,獐子岛集团在黄海北部建成了1600余平方公里的现代海洋牧场。海洋牧场结合了自然养护和资源增殖的特点,其产品是天然、安全和营养型的,生产方式是环境友好和可持续的,符合“生态文明”的特征。

  公司虾夷扇贝渔场为国内唯一一家通过MSC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的渔场。公司作为中国双壳贝恢复对欧盟出口的唯一迎检企业,接受欧盟FVO多次严格审核,于2016年再次打开欧盟市场大门。公司连续6年委托SGS对活品虾夷扇贝进行碳足迹认证,成为全国首家获得SGS“碳减排”标识的企业,经测算,公司2015年培育的虾夷扇贝带来的碳汇效果相当于约842万棵树一年在大气中的碳移除量。

  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与波士顿咨询公司从全球1100万家企业中筛选出16家“可持续发展的新领军者”典范企业,獐子岛集团榜上有名。公司于2012年获得辽宁省“省长质量奖”,为荣获该奖项的第一家食品企业。

  三、绿色品质,塑造消费者信赖品牌

  品质是企业与产品品牌的根基。獐子岛海洋牧场为远离大陆的国家一类清洁海域,位于著名的海洋岛渔场,是天然海参、鲍鱼、马鲛鱼等海洋生物的繁殖生息海域。其上游为鸭绿江、英那河、碧流河等河流,发源于长白山脉或其余脉山地,水量丰富,水质优良,从陆地带来大量的有机物质和营养盐、沿岸丰富的浮游生物,形成了适宜海产品生长的环境。

  为世界人民提供健康安全的海洋食品是公司的使命。为此,公司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海洋牧场,保障了獐子岛海珍品原产地的安全;发展冷链物流产业,实现从采捕到销售的全过程冷链运输保障;建立从产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实施有机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HACCP、BRC等多项国际领先的认证标准,每批产品出厂前都要经过世界权威检测机构SGS的严格检验。“獐子岛”品牌用优质、健康、安全的产品兑现对消费者的承诺,凭借良心和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四、品牌传播,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

  獐子岛集团围绕“食材向食品升级”、“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全球流通”战略,从资源、产业、产品维度制订品牌发展规划。先后与壹捌零、正邦、靳刘高等知名品牌营销机构合作,实施国际化品牌战略,塑造品牌文化,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公司建立了VI、SI与品牌传播体系,利用网络广告、自媒体营销、口碑营销等模式,强化可持续海洋牧场、健康绿色海珍品、全产业链运营、重点产品、重要活动的传播,促进市场和渠道开拓,提升企业和品牌国际形象。

  公司每年参加波士顿、布鲁塞尔、青岛等国际知名水产展会十余场,每年组织“海参大雪采捕季”、客户节等营销活动,结合产品特点开展节日营销、节气营销。与国内知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合作,微信公众号粉丝稳定增长,持续提升企业与产品品牌影响力。根据VI、客群、品类特点设计和升级包装,对全国终端店面开展SI规范管理,注重渠道亮化与宣传物料等视觉形象。

  五、品牌规范,引导消费者明白消费

  公司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国内对集团LOGO、“北纬39度”等24个商标在456个类别进行了商标注册,在国际上对集团LOGO等商标在2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注册,有效地规避了商标侵权行为。近年来,随着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市场上出现了品牌假冒侵权现象,公司的半壳贝产品在市场上假冒产品曾一度高达80%,公司积极借助行政与媒体的力量依法维权,开展假冒产品的清理工作。

  2014年4月,獐子岛集团作为大连海参商会会长单位,发起成立“诚信联盟”,联盟成员企业承诺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海参原料产地,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以及政府备案的企业标准组织生产和销售,并聘请海参商会顾问团、监督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旨在清晰区分海参原产地,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目前,獐子岛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不断提升,系列产品已进入国内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有品牌产品已打入北美、澳洲、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境外终端市场。2014年,“獐子岛”品牌以71.21亿元的品牌价值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是上榜的唯一一家海洋食品企业。公司先后荣获了“中国最具传播力品牌”、“最具推荐价值中国品牌”等荣誉。2016年,獐子岛入选由农业部指导、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等组织评选的“2016最具影响力水产品企业品牌”,公司荣获《海鲜指南》编辑部组织评选的“2016中国十大最具品牌影响力海产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