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业品牌发展论坛 > 媒体报道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写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召开之际

日期: 2017-04-19 14:24 作者: 刘红涛 高长岭 来源: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春暖花开好时节,如意湖畔谋发展。为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宣传推介中国农业品牌,推进新时期农业品牌建设,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4月17日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中原大地迎盛会

  召开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旨在总结交流各地“十二五”以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做法和经验,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新时期进一步促进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的目标任务、思路措施和重点工作。会议期间将进行现场展示,内容包括国家级农业品牌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美丽乡村、品牌扶贫等成果,以及河南农业品牌建设成果。除此之外,还将举办中国农业品牌发展论坛,交流探讨中国农业品牌发展重点、实现路径等。

  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由农业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农业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参加会议的代表有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质检总局分管负责同志和部分省(区、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会议正式代表约400人,特邀农业企业及相关机构协会参会代表约2600人,总人数3000人左右。

  这次会议是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也是农业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之举。会议放在河南召开,充分体现了农业部对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品牌创建工作的肯定,也将助推我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步伐。

  这次会议不仅突出农业品牌创建,同时融入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两会合一;在会议日程中,既有现场参观考察,又有论坛、座谈交流活动,还有品牌展示和全体大会,中间还有两场座谈会,会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多样,重点主题突出。值得一提的是,会议将通过多种现代化信息传播技术,全方位呈现中国农业品牌发展成就。会议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电子沙盘实现快捷获取参展品牌和企业相关信息。H5会议系统已投入使用,为参会者提供随时随地的会议信息服务。

  农业大省展雄姿

  河南位于中国中东部、黄河中下游,东接安徽、山东,北界河北、山西,西连陕西,南临湖北,呈望北向南、承东启西之势。河南地理位置优越,古时即为驿道、漕运必经之地,商贾云集之所。地势西高东低,北、西、南三面由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大别山沿省界呈半环形分布;中、东部为黄淮海冲积平原;西南部为南阳盆地。良好的地理条件和区位优势,让河南农业发展拥有了先天条件。

  经过多年发展,河南既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产品加工和农业品牌大省。2016年,我省粮食总产量达1189.32亿斤,油料、蔬菜、瓜果、水产等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肉蛋奶产量分别达682.54万吨、422.5万吨、326.8万吨。充足的原料供给促进了农产品加工的快速发展,全省农产品加工业达到7779家,实现营业收入2.33万亿元,占全省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使河南培养出了一大批知名农业品牌。双汇、华英、三全、好想你、雏鹰、信阳毛尖、灵宝苹果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名牌享誉全国。河南不仅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也锻造了“河南制造”的农产品大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位,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要求,我省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现代农业强省建设,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好“四优”(即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推进好“四化”(即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着力增加农民收入和有效供给,在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征程中步履铿锵。

  “大粮仓”彰显责任担当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王牌。河南始终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重大战略任务,加快建设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粮食安全重要保障区,把发展粮食生产与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富民强省结合起来,通过稳定面积、主攻单产、改善条件、创新机制、完善政策,提高粮食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水平,实现内涵式增长。

  河南用1/16的土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口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河南调研视察的时候指出,河南这一张粮食王牌不能丢。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省稳步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农、粮并举。计划到2020年,全省建成6369万亩高标准粮田,确保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达到1300亿斤。

  《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已经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高标准粮田保护的地方法规,在河南农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河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从政治责任迈向法制化进程。目前我省已经建成5357万亩高标准粮田,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真正把河南这个农业大省建成中国的大粮仓。

  “大厨房”鼓起农民腰包

  多年来河南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思路,在人多地少的情况下,围绕富民强省、促农增收,河南在农产品的加工方面下了大功夫。以优势农产品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加工集聚地为核心,着力打造乳制品、食品加工、果蔬、油脂、中药材、茶叶等12类542个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2016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3.7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779家,实现营业收入2.33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的29%,实现利润总额1871.7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36.17%,税金总额670.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税金总额的34.30%,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呈现好的态势、好的趋势、好的气势。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4126家,其中10亿元以上的411家、50亿元以上的35家、100亿元以上的8家。地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14家,其中国家级60家,省级761家。有17家农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3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目前,全国的方便面1/3来自河南,水饺7/10是河南的,火腿肠1/2是河南的,馒头1/4是河南的。2016年全省肉、蛋、奶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二、第二、第四位。可以讲,在河南乃至全国每一省都有河南农产品的半成品、成品供大家享用。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大农业、全链条”发展的理念,立足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引导龙头企业集聚发展。推动农产品加工增值链、资源循环利用链、质量全程控制链有机融合,强化科技支撑,扩大品牌影响,建设一批“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大餐桌”奔向全世界

  我省积极建设一批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原料生产基地,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建设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监管信息平台,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专用原料基地与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园区、物流配送营销体系紧密衔接,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势加工品出口数量、效益快速提升。开展高标准粮田标准化示范区、优质花生绿色高产高效标准化示范基地、园艺作物标准园、中药材生态示范园、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场和绿色畜牧业示范县建设,加快实现生产设施、过程和产品标准化,提升农产品品质、品相、品牌。

  2016年,全省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2710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566个、绿色食品569个、有机农产品30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的区域特色农产品65个。培育出三全、好想你、信阳毛尖、灵宝苹果等一大批知名农业企业和名牌,双汇、众品、雏鹰、华英、永达、科迪、花花牛、恒都等一大批知名畜牧业企业和畜产品品牌,其中78个产品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培育了156个省级农产品品牌,其中20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了207个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2016年,全省农产品出口117.3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大蒜、香菇、活猪、茶叶等出口增幅超过两位数,“三全”“思念”等速冻食品也成功出口到18个国家和地区,双汇猪肉、雏鹰农牧猪肉、好想你红枣、西峡香菇、三门峡苹果等已成为出口名牌产品。

  当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一系列国家战略在我省密集叠加,说明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将是一次范围广、规模大、规格高的现代农业盛会,会议在河南召开将有助于让更多的河南农产品走进更多国人厨房、世界餐桌,让更多中国农业品牌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我省也将借此次会议,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加快推动由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由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由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促进河南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